探访深圳热干面黑作坊 大汉抠完脚又和面

柒零| 2015-06-18 17:17:51
阅读()

黑作坊环境卫生堪忧,面条掉在地上

 

在南山塘朗社区同富裕工业园的小吃街里,街头除了几家零散的便利店及餐馆,还有一家挂着“重庆面食”的招牌小店暗藏其中,看起来十分不起眼,不过据爆料人介绍,这家店实际上是专门加工热干面的小作坊,白天卷闸大门始终关闭,晚上机器才开始运作。

 

报料人提供的照片显示,一间窄小简陋的小屋里放着两张旧板桌,桌上散放着一堆已经过油、正在晾干的热干面。桌头,一台黑色大电扇正对着热干面吹。小屋一侧,几名工人裸着上身,往一台机器里装面粉。另一侧,一名同样赤裸上身的工人正把桌上的面过称装袋。

 

有工人抠脚后直接触碰面粉

 

5月20日零点27分,作坊工人正把刚生产出来成品打包。有工人抠脚后直接触碰面粉

 

待作坊内机器运转一阵后,记者随即下车在作坊门口观察。记者看到,作坊的作业面积不到20平方米,小屋内亮着一盏白色的日光灯,一台制面机器占据了大半的空间。在机器的旁边还摆放着几袋刚开封的面粉,一名工人正在往机器里面倾倒面粉。

 

在小屋的一角,摆放着两张板桌,上面沾满了黑色的斑点。几个工人正在用抹布擦拭桌子,同时桌边的一台黑色大风扇呼呼的对着桌子吹风。在工人作业的过程中,记者并未发现他们有佩戴口罩和手套。由于仅从作坊门口经过,记者并未看清屋内的一些具体细节。

 

在记者准备继续观看作坊内的作业时,一名工作人员走出卷闸门看到了记者。为了不引起对方怀疑,记者随即离开,并在作坊对面的一家便利店的纳凉凳上远远的观察作坊内的一举一动。同时,另一名摄影记者继续蹲在车内拍下作坊内制作热干面的整个流程。

 

在等待的间隙,记者看到,尽管作坊内机器的运转声不小,但附近的商铺或行人丝毫没有对其侧目。记者发现,作坊位于小吃街的中部,右边是一家河南面馆,左边是一个废品收购站,离作坊仅有1米之隔。

 

过了大约1小时,作坊内的几名工人陆续脱去上衣,轮班进行休息。两名工人搬出两张塑料凳,坐在作坊门口开始抽烟闲聊。记者看到,其中一名工人在抽完烟后开始用手抠脚,而另一个则用手帕擦抹额头和背后的汗液。片刻后,两名工人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记者看到,用手刚抠完脚的那名工人直接用手触摸面粉,将面粉倒入机器中。

 

属于热干面作坊的那间小屋可以直通作坊大门,由于是夜间,小巷内并没有灯光,记者无法看到小屋内存放的物品。记者便又折回作坊前,记者看到,作坊内的第一批面条已经加工完成,正铺在板桌上晾干,同时一名赤膊工人正用一根筷子慢慢的挑动面条。另一名工人则坐在大门口,准备将成品面过称装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