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榨果汁细菌超标严重 成本低廉一杯仅1元

flower| 2012-08-03 11:55:04
阅读()

  酷热的夏日,加冰的鲜榨果汁深受喜爱。可现制果汁却不是那么的健康。近日,餐饮业自曝不会点现榨果汁,因现榨果汁低廉细菌超标。对此,上海市出台了标准监管果汁奶茶,规范果汁奶茶的质量安全。

 

  加冰即非“纯果汁饮料”

 

  “上海标准”将现制饮料分为“现榨饮料”和“现场调制饮料”,规定:采用浓缩液(汁)、果蔬粉、糖浆调配而成的饮料,只能称为“现场调制饮料”,而非“现榨饮料”。制作现榨饮料,不得掺杂、掺假及使用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等。经营者应主动向消费者明示产品成分,添加水(冰)的现榨果蔬汁不得称为“纯果蔬汁饮料”。

 

  这些规定均是有的放矢。一扎现榨果汁的价格动辄就卖五六十元,曾在餐馆做过经理的徐小姐告诉本报记者:“我是不会在餐馆里点现榨果汁的。水果只是简单地用水冲洗,烂的部分也一起榨。”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有的用水果浓缩原液兑水生成“纯果汁”;有的虽然用新鲜蔬果榨汁,但为了应对大客流量,部分饮料可能是提前制作的。

 

  细菌超标严重

 

  早在去年7月,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就曾对上海的现制饮料市场进行过调查,工作人员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40件现制饮料,其中奶茶类19件,现榨果汁5件,其他风味饮料16件。

 

  结果显示,细菌总数实测值超标的有12件,大肠菌群实测值超标的有16件样品。尽管细菌本身并不一定是致病性的,但食品中细菌与大肠菌数量越多,说明食品受到的污染程度越大;部分细菌还能加速食品的腐坏变质,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健康。

 

  专家分析认为,细菌超标或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产品原料本身含有较多的细菌;二是环境影响,许多现制饮料贩售点都是敞开式的,地点又大多位于繁华路段的街边,环境中的细菌能够轻易进入到产品中;三是加工器具与操作人员的污染,比如加工器具不经常进行有效的清洗消毒、操作不规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