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现大量工业盐假冒食用盐 传统识别方法失效

cuteyy| 2012-04-19 11:16:41
阅读()

  目前,在佛山市场上发现大量的高仿真假盐,这些“食用盐”均为工业盐假冒,而且传统识别方法对这种高仿真假盐已失效……

 

  “这些高仿真假盐即使专业人员也难以识别,市民就更加无法用肉眼判断了。”昨日,记者从佛山市盐务局获悉,目前,在佛山市场上发现高仿真假盐,仅凭肉眼无法识别,有关部门提醒市民购买碘盐时应到正规商场或超市。

 

  高仿真 5种传统识别套路失效需借助专业溶剂检验

 

  昨日,佛山市盐务局执法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最新查获的高仿真假碘盐。从外包装上看,防伪标志、条形码、镭射碘盐防伪标识等一应俱全。拆开其中一包,其颗粒细小、呈白色。记者尝试用手机条码扫描软件对其中一包盐的条码进行扫描,手机上竟然能够识别该产品的名称为“粤盐加碘精制盐”,全国均价1.3元,佛山售价1.3-1.5元。

 

  据介绍,真假加碘食盐辨别方法最常用的是依据包装封口、包装印刷质材、包装侧面压痕、包装防伪标识、包装背面编码五种方式识别。“传统的这五种方法,可以说都被"高仿品"破解了”。

 

  “以前,我们教广大市民识别真、假盐的一个重要办法就是看外包装。包装侧面有明显压痕的是假盐,而真品包装两侧平滑,没有压纹。但是,现在的高仿品,同样侧面没有压痕,且印制的颜色鲜艳、字迹清晰,不比真盐包装差。”该负责人说。

 

  他坦言,“即使我们经验丰富,有时候也需要借助"碘化剂"来鉴别其是否碘盐。”

 

  高产量 日生产能力最高可达10吨 假盐多流向城郊结合部

 

  据介绍,这些假冒食盐多流向城中村、工业园区、城郊结合部、小士多店。目前在市场上,食盐价格在每包1.3-1.5元,真盐的进货价大约在每包1.1-1.2元。

 

  “以前的假盐进货价低廉,价格仅为0.5-0.6元,一些不法商贩贪便宜,想多赚钱,所以会进货。但是,现在高仿真假盐出现后,制假者同样是以1.1-1.2元的价格出售,由于肉眼无法识别,使得一些小经营者也成为了受害者。”

 

  仿真度为何如此之高?据透露,其重要原因,是制假者的“高投入”。

 

  “现在,高仿真假盐生产已经使用自动化生产线了,日生产能力大幅提升,有的日生产能力甚至达到10吨。其分袋包装的设备每台价格在8万—10万元。”传统的假盐用老式手工生产操作,每天最多只能生产2-3吨盐。

 

  据介绍,传统的小作坊在几平方米的地方就可以开工,机器只需几千元。遇到执法部门打击,他们就换地方。现在的高仿真假盐,选址更隐蔽,生产后加速出货,从而加大了执法部门的打击难度。

 

  高危害 未净化导致重金属超标 若含亚硝酸盐会中毒

 

  据介绍,许多假冒食盐都是用工业盐分装来冒充食盐。工业盐每吨价格大约仅300-400元,1吨原料盐可以生产出1000小袋成品,对于制假窝点来说,其利润十分丰厚。

 

  “工业盐其主要成分虽然也是氯化钠,但由于未净化,会不同程度地含有一些杂质且重金属超标,这些杂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该负责人说“工业盐如果不含碘,长期食用会引起碘缺乏症。”此外,工业盐若含有亚硝酸盐,是最为严重的一种情况,会引发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