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街头现磨豆浆系豆浆精调制

newvivi| 2011-09-08 15:30:26
阅读()

  早晨,无论是在路边简陋的早点摊还是在环境优雅的快餐店,一边吃着早点一边喝上一杯又香又浓的豆浆,早已成为江城市民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然而,近期网上接连曝光的肯德基、永和豆浆和真功夫等知名快餐企业,使用豆浆粉调制豆浆,在社会上引起一片哗然。

 

  不少武汉市民由此质疑:既然这些知名的快餐企业都是用豆浆粉做豆浆,那么市面上众多打着“现磨豆浆”旗号的豆浆店,其豆浆是“百分之百”的豆制品吗?市民同时还担心,豆浆粉或所谓的现磨豆浆,其中是否含有添加剂?长期饮用对身体是否会产生不良影响?

 

  与此同时,随着“豆浆粉”成为网络热词,另一个名词——“豆浆精”也流传开来,有网友称,其作用比豆浆粉还要厉害,只要往白开水里放一点点豆浆精,就可以做成“鲜豆浆”,用料比豆浆粉更省,成本更低,但味道却比豆浆粉冲出来的还要香醇。“白开水+豆浆精=鲜豆浆”的公式也在网络上被疯传。

 

  那么,市场上到底有没有网上传说的“豆浆精”?它的作用是否有那么神奇?用豆浆粉冲制的豆浆与手工磨制豆浆在口感上有什么差别?为了弄清真相,让消费者明白消费,记者昨日专门做了调查并亲自动手做了相关试验。

 

  调查一

  市场上“豆浆精”岔着卖

 

  记者首先调查的是网上传说神奇的“豆浆精”。

 

  昨日,记者来到汉口民权路食品添加剂一条街。在一家食品添加剂商店,记者以想开一家豆浆店为由,向该店老板进行打探。

 

  老板告诉记者,该店有豆浆精出售,而且销量一直很好,好的时候一天卖十几罐,大多都是卖给豆浆店、早点摊和一些餐馆。

 

  记者看到,该店销售的某品牌豆浆精,和奶粉罐差不多大小,价格50元,重量为1公斤。只见该产品罐身介绍上写着:“本品粉末状,采用豆类提取物经高科技浓缩结合多种名贵香料精制而成,是一种新型的增香剂,稀释数百倍后仍具有浓郁的豆浆香气。主要成分为黄豆提取物、葡萄糖、食用香料、香兰素。”

 

  那么,豆浆精能否直接加开水冲制成豆浆呢?

 

  店老板很耐心地解释,“豆浆精不能单独用,要配合豆浆一起使用,效果特别好。”他介绍,豆浆精实际上就是一种类似于“咖啡伴侣”的添加剂,主要用来增加豆浆的香味和改善口感,因为单纯手工磨制的豆浆有很多渣滓,看相不好,喝起来口里还会有一种沙沙的感觉。“现在做豆浆如果不用豆浆精,口味上不去,谁买你的豆浆啊?”他还告诉记者,有一位开豆浆店的女老板,最初豆浆卖得不好,“后来用了我的豆浆精后,生意好得很。”“有些豆浆店你看上去用的是豆浆机现磨豆浆,但其实店家之前在所用的水里已经添加了豆浆精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除了豆浆精外,还有豆浆增稠剂和甜味素。增稠剂让豆浆更好看,甜味素的口感接近于糖,价格却比糖低廉得多。豆浆精、增稠剂、甜味素,这三大豆浆“伴侣”,是目前市场上大小豆浆店常用的添加剂。

 

  试验

  加入“豆浆精”冲出“浓香型”豆浆

 

  市场上众多豆浆店销售的豆浆,是不是全部用豆子磨制而成的呢?网上说的“往白开水里放一点点豆浆精,就可以做成鲜豆浆”是否确有其事?

 

  为了进行验证,记者用买来的豆浆精进行了试验:先在杯中倒入大半杯开水,然后往杯里放入一点“豆浆精”,白色粉末遇水迅速溶化,杯口溢出阵阵豆浆香味。适当搅拌,杯中液体依然清亮,和豆浆的白色和粘稠感相比差别很大。小尝一口,虽然闻起来有豆浆香味,但口感却没有豆浆味。看来,卖豆浆精的老板没有虚言,豆浆精的功效,其实和味精相似。

 

  为了验证豆浆店里的豆浆是不是“百分之百”现磨,记者又买来黄豆在家里用豆浆机进行“现磨”试验:将经过短暂浸泡的黄豆放入有自动加热功能的豆浆机,加上一定比例的水后,豆浆机开始自动加热并打磨。打磨出来的豆浆成稀薄的糊状,明显含有许多豆子的残留物,喝起来有点像喝豆沙,口齿间有种“涩”的粗糙感觉,而且豆腥气比较浓。其口感、色泽与记者从豆浆店买来的豆浆相比有明显差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