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海底捞骨汤勾兑过程

newvivi| 2011-09-08 15:33:54
阅读()

  在南京,喜食火锅的食客怕是没有不知道“海底捞”的——有客人想吃冰淇淋,服务员便从超市买来了冰淇淋;有客人打了一个喷嚏,服务员就吩咐厨房做了碗姜汤;于是网上开始风传:“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海底捞了。”可就在昨天,网上曝料说海底捞的骨头汤竟然也是勾兑的。为了验证这种说法的真假,昨天(8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中山南路上的海底捞餐厅。

 

  记者以一个第一次到店的普通食客的身份,在询问了锅底的种类后,冒昧地向服务员提出一个要求:能否看看加工后场再做决定。面对这样一个貌似“无理”的要求,记者已做好被拒绝的准备。没想到这位服务员喊来领班后,竟然同意了记者的要求!

 

  记者站起来就要动身,没想到的是,服务员拿来一个一次性的头发套让记者戴上,说是防止在参观的时候掉落头发。

 

  那些传言中的“勾兑粉”就放在底料贮藏间。记者看到,这些底料都被放置在不同的绿色储藏箱内,箱子外侧分别贴了不同的白纸黑字标志以示区分,什么“鸳鸯白味料、毫包红味料、骨白汤料”等。

 

  面对这些,记者有些诧异,难道这些就是菜单上形形色色的底料吗?

 

  记者打开了这些箱子。在标注有“鸳鸯白味”的箱子内,记者看到了里面是一袋袋小份的包装袋。拿出一个调料小包装,上面清晰地印着“海底捞火锅”的标注,“QS”标注则在包装正面的右侧,其所标注的生产商是四川海底捞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

 

  陪同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小包装内的调料就是他们这里三鲜锅底的原材料,是上海总公司调配好后发过来的,他们在使用之前加入一定配比的水就可以了。

 

  记者注意到,该份调料的配料注明包括:鸡精调味料、虾米、淡菜以及食用盐。

 

  常去海底捞火锅店的消费者都知道,该火锅店最有特色的是49元的鸳鸯锅底。而在现场的一个绿色储藏箱内也盛放着该火锅的原材料,箱子外包装写的标识是“骨白汤料”。

 

  “骨汤锅底的原料就是这种‘骨白汤料’。”刘先生并不隐晦这款汤料的做法。

 

  随后,他给记者搬出了一个大桶,在该桶的外包装上,写着品名“海底捞火锅骨汤膏”,配料表标注的内容是水、鸡骨、猪骨和食盐。

 

  眼前的膏状物质怎么变成火锅汤底的呢?在记者的要求下,工作人员给记者进行了示范——

 

  首先,工作人员用勺子从盛放“骨白汤料”的箱子内,舀出了规定数量的骨白汤料,然后进行称重;接着再倒入些许开水,对膏状体的骨白汤料进行均匀搅拌;随后,将搅拌均匀的骨白汤料放入特制的搅拌加工机器中。根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机器将会自动对骨白汤料进行加水配比。最后,加工后的汤汁就会从机器下类似龙头的小口中流出来,变成被溶解生成的骨汤。

 

  刘先生强调,对于骨白汤料的配比他们有严格的标准,例如1500克骨白汤料的原料,只能配比300斤的水,大概冲兑而成的汤料在60个锅底左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海底捞 骨头汤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