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网上代购抗癌药多数是假

园园熊| 2014-05-14 16:52:49
阅读()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目前我国拥有网上销售药品资格的企业为184家,某些打着能治各种疑难杂症的网站,大家应擦亮眼睛提高警惕,特别是一些标榜可以代购境外抗癌药的网站,大部分是违法网站,已被证实代购药品有七成半是假冒。

 

随着网上购物的不断成熟,互联网药品交易也在迅速发展,这也给虚假医药信息和假劣药品提供了很大的隐匿空间。国家食药监局介绍,目前,经药监部门批准在网上合法销售药品的药品零售企业有184家。详细名单可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www.cfda.gov.cn的“数据查询”栏目查询。我国网上售药须具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取得在网上售药资质的企业,都应该在自己网站的醒目位置上标注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核实。

 

国家食药监局在监督中发现,某些网站发布的药品广告宣称能治疗某种疑难杂症的秘方药、高科技新药、便宜进口药、神奇疗效药,或使用“药到病除”、“肯定能好”等绝对化语言,销售这些所谓“灵丹妙药”的网站很可能就是违法网站。还有些网站,大肆宣传所售药品的研发或生产单位,并冠以国际性、世界性的头衔,像这样的厂家、机构大都是空壳或皮包公司。

 

食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在网上看到这样的宣传一定要警惕,主动核实售药网站资质和药品批准文号,避免上当受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网上声称代购外国抗癌药等处方药的,其采购渠道十分可疑。因为药品是特殊商品,各国都对处方药销售有严格管理要求,不凭当地医师处方不能从正规渠道买到,正规网上药店不会设立这种业务。根据地方药监部门既往查办案件取得的经验,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有75%被证实是假冒药品,轻则贻误病情,重则造成更大伤害。因此,网上代购境外药品是完全不可信、不可取的。

 

公众在网上购药时如果买到假劣药品或遇到非法售药网站,可以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中心12331举报,也可以拨打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举报电话12377。

 

网上购药小贴士

 

(1)核实确认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售药网站。

 

(2)主动咨询。网上药店一般配有咨询药师,可通过在线咨询,获取购药建议。

 

(3)分清药品和非药品。对店家推荐的不熟悉的产品,确认是否有药品批准文号。

 

(4)不要在网上买处方药。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一般消费者或药师都不具备判断病情和处方用药的能力与权力。即使常见小病,或长期使用的药品,也要根据病情由医生决定。

 

(5)特殊情况需及时就医。对于某些急需药品或不确定的身体不适,或超过三天感到不适,建议您及时到医院就医。医事复杂,健康宝贵,不能自冒风险,耽搁病情。

 

(6)注意药品验收。首先看药品外观有无破损,消费者必须当面开包验收。其次看产品的名称是不是您订购的药品。再次看产品是不是在有效期内。最后在极寒或极热天气里看药品的送货条件是否能保障适宜温度。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海外代购抗癌药无安全保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