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代购抗癌药无安全保障

yuzuiming| 2013-03-27 23:22:29
阅读()

  近日,由于正规进口的抗癌药价格昂贵,于是网络上便出现了代购海外抗癌药的服务,然而网购虽便宜,但真伪难辨,安全得不到保证,并且癌症患者的病情时刻都在发生变化,网购抗癌药物难以做到对症下药,如果买到假药,那付出的将是生命的代价。

 

  

 

 

  市场:代购药物底价吸引患者

 

  记者了解到,不光是“易瑞沙“,网络上还有关于“格列卫”、“特罗凯”、“赫赛汀”等癌症药的海外代购网站、网店以及转让信息。这些药品目前国内没有生产,完全依靠从欧美国家医药公司进口,但国内市场上这些药品却相当昂贵。

 

  格列卫是瑞士诺华公司的专利药,用于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和胃肠道间质肿瘤,是目前全球治疗白血病最好的药物,每盒12000元左右,普通患者每月需花费24000元左右;特罗凯,每盒价格约在19800元,目前非小细胞肺癌最新的口服靶向治疗药物,临床研究证实,是唯一能够显著延长肺癌患者生存期的靶向治疗药物;赫赛汀治疗晚期乳腺癌效果显著,价格约为一支25000元。

 

  “老爸吃易瑞沙,半年下来,吃掉了十多万元,实在是吃不起了”,“都知道赫赛汀对晚期乳癌效果好,但昂贵自费价格却让我无法承受,难道只能等死吗?”……网络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如此无奈的抱怨。与之伴随的是药品代购信息,在一家名为“资讯通”的网站,出现一个“供应秘鲁特罗凯”信息,标价一盒3500元;“源忻药业专售进口药品”网上,声称专业代购美国赫赛汀,440mg价格:6000元/支。还有已被国家药监局曝光关停的“印度德森代购”网上,曾长期打着“易瑞沙代购价格:1800元印度直邮”信息。

 

 

  专家:强仿药成本低价格低

 

  为什么印度版抗癌药和在中国销售的原装进口药价格相差那么大?南方医院副院长罗荣城解释,主要原因是专利问题。一个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前期要投入大量成本,还需要严格的临床研究,加上关税费用,所以药品价格降不下来,而这些药物也是受到专利权保护的。

 

  不过如果出现“非典“那样的公共健康事件,可以特事特办。2003年,世贸总理事会通过《多哈宣言第六段的执行决议》,明确发展中成员国和最不发达成员国可在发生公共健康危机时,不经专利权人同意,实施强制许可制度,生产、销售和使用专利药品。我国2012年新实施的《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也规定,在国家出现紧急状态或者非常情况时,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可建议国家知识产权局给予其指定的具备实施条件的单位强制许可。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认为,癌症因波及面和危害程度有限,并不符合强仿的条件。但印度,却恰恰是个例外。印度是全球仿制药大国,其现行的《专利法》明确了药品本身的“产品专利”,但却规定:“在无法获得、支付不起或不能适当提供的情况下”,本地企业可以向印度知识产权局申请强制许可,获得强制许可的国内企业可以生产和销售仿制产品,但应向持有专利的公司支付特许权使用费。正因此,印度出现低于我国内价格好多的抗癌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