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批药品上“黑名单”被曝不合格或假劣

vivi02| 2013-06-14 14:07:38
阅读()

药品与人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严格的药品生产及监督管理很重要。可是,依然有一些药品批次不符合国家药品管理法的标准。日前,16批药品被曝上“黑名单”,连锁药店3批药品不合格。

 


 

昨日下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广东省药品质量公告》。抽检结果显示,佛山16批药品进入省药品质量公告“黑名单”,其中包括高明区两家公立性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医务室的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不合格。在被曝光的零售药店方面,本土著名连锁药店开心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花园分公司有3批药品被检出不合格。此外,其余被曝光假劣药品主要为三黄片、咽炎片等家庭常用药品。

 

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血清、疫苗、血液制品和诊断药品等。

 

另外,药品的质量还有显著的特点:它不像其他商品一样,有质量等级之分:优等品、一等品、二等品、合格品等等,都可以销售,而药品只有符合规定与不符合规定之分,只有符合规定的产品才能允许销售,否则不得销售。

 

避免假药

 

第一步:选择正规的药房网

 

消费者要辨别信息的真假,首先要到合法的、正规的药房网购买。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11月15日,全国共有2588家提供药品服务信息的合法网站,其中涉及药品交易的网站有54家。这54家提供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中,具有合法资质可向个人销售药品的网站只有33家,选择正规的药房网,是避免买到假药的重要一步。

 

第二步:如何辨别药品真假

 

药品外观鉴别技巧所述的外观,具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指药品包装所涉及的外观,包括包装箱,包装盒,药瓶,标签,说明书等项,其二是指药品本身的外观形状。

 

通过外观检查鉴别方法判断检品是否为假劣药品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鉴别最基本的技术依据是比较法

 

这是建立在真品与假品对照比较基础上的一种方法,因而,药品检查人员应了解,熟悉各种正规生产厂家的产品外观,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检查工作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鉴别水平。

 

2.查药品的来源渠道

 

在检查药品的过程中,要审查各种药品的来源单据,并审慎辨认发货票据的真伪,加强对相关情况的检查,假劣药品的生产,销售渠道和正规产品显然是有区别的。

 

3.查药品的价格

 

假劣药品的销售价格一般明显低于正品的价格,有的甚至低于产品的成本价,在药品监督检查中,若发现某一药品的价格明显低于或背离成本价格则应引起注意,及时进行抽验。

 

4.药品造假大体也有规律

 

畅销品种,紧俏品种,知名品牌,贵重药品多为制假对象,而假中掺真的现象亦有发生,造假手段在不断改变,药品检查人员应针对实际情况灵活应对。

 

5.药品外观鉴别的现场性很强

 

所以其方法和基本环境也受一定的限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用快速检验鉴别法开展实验,得出进一步的结论,如薄层色谱和化学反应鉴别法。

 

微微网曝光台频道:不合格药品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健康安全,对于制造不合格药品的药房或企业一定要严厉打击。可谓人命关天,决不能对制造不合格药品的商家“心软”。同时消费者还要懂得辨别药品的真假,主要就是看包装上的批准文号,如果在药品的包装上未标明或者更改有效期的,不注明或者更改生产批号的,超过有效期的都是劣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