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染色事件:药都安徽毫州造假猖獗

flower| 2012-09-24 11:03:05
阅读()

 

  中华药都毫州造假猖獗,安徽毫州12加药企中药材饮片存在染色和增重问题。但中华药都毫州中药染色掺假的背后是什么呢?为何药都毫州中药造假如此猖獗?

 

  安徽省亳州市12家企业的中药材饮片存在染色和增重问题。2012年9月8日,国家药监局网站的通告甫出,业界震动。

 

  中药饮片即经炮制的中药材。这些企业涉嫌以化工原料金胺O、金橙Ⅱ合成色素对中药材进行染色,用铝盐和镁盐加重,并在药材中掺假。国家药监局公告称,目前,已责令严重违规的8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停产整顿,收回6家企业的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良好作业规范)证书,并对12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因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案,2006年全国吊销86张GMP证书。而单次吊销6张可谓六年来的一个纪录。

 

  亳州市药监局在回复《财经》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涉事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涉及染色问题的产品共有6个品种,分别是黄连、生蒲黄、延胡索、石斛、五味子、红花。其中前5个品种合计1863公斤,加上未定量的红花,共涉及金额大约70064.9元。

 

  染色所用金胺O、金橙Ⅱ是以煤焦油中的苯胶为原料制成的,长期过量食用,将对人体肾脏、肝脏造成损害,甚至致癌。早在2008年,卫生部已将金胺O列为非食用物质。增重所用铝盐,俗称明矾,其在人体内的蓄积可损伤脑组织;镁盐即硫酸镁,对人体亦有多种副作用。目前,只有安徽国鑫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一两个品种被查出产品增重。据一位亳州市药监局工作人员透露,其具体结论有待进一步调查。

 

  中药饮片为中成药生产的原料和汤剂的处方药,其制假将对下游的中药生产、临床配方使用带来极大危害,造成系统性安全风险。7月1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规范中药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称此次市场整治源于中药材产量与需求矛盾加剧、价格剧烈波动等背景。近期制假售假现象趋多,加之一些中药生产经营企业放任不规范行为,为制假售假提供了方便。

 

  赫赫有名的“中华药都”——亳州,拥有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产业集群,也是重要的中药材产区。“药都”失守,亦表明中药材制假售假问题由来已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