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四环产品存隐患 召回停产整顿

newvivi| 2011-08-31 10:20:31
阅读()

  四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四环(11.33,-0.07,-0.61%))今日公告,公司决定临时停止冻干粉针剂生产线生产,为期一个月,待整改合格后再恢复生产。ST四环公告中称此次停产将对公司2010年销售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停产整改一个月

  ST四环今日公告,根据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法规的要求,近期公司对生产的注射用胸腺肽(胸腺肽α1)进行质量大检查,发现胸腺肽α1不稳定,为对产品质量负责和对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负责,经公司研究决定:公司将主动召回市场上销售的价值约为50万元左右的胸腺肽产品,并对冻干粉针剂生产线进行大约一个月的停产检查,待整改合格后,即恢复生产。

  资料显示,注射用胸腺肽为免疫调节药,用于治疗各种原发性或继发性T细胞缺陷病,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各种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及肿瘤的辅助治疗。

  ST四环公告中称注射用胸腺肽2009年的销售额占2009年经审计的母公司销售收入的18.26%,占合并后销售收入的8.39%。公司称此次生产线停产将对2010年的销售收入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到底对业绩有多大的影响没有说明。

  2009年,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减少了288800元,减少比例为0.8%。但是,2009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04.0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09年8月ST四环对2006-2008年度的会计报表进行了追溯调整,债务重组实现的利得全部转入资本公积,导致2008年的营业外收入大幅减少,净利润亏损。同时,公司缩减成本,节约开支,未发生贷款,并最终盈利。

  即便如此,2009年ST四环的净利润只有区区101万元,而调整后,2008年的净利润则为亏损2539万元。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甚至只有14.72万元,下滑惨重。加上此次产品质量问题和生产线的停产整顿,估计公司的半年报将会更加“难看”。

  设备老化或是主因

  ST四环一直“是非不断”,北京证监局于去年6月29日至7月15日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于2009年8月5日向ST四环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了公司在公司治理、财务处理、资产安全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而时隔一年,这一次出现的却是质量问题。不过对于此次质量问题的出现,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并不是偶然。

  公司曾在2009年年报中表示:“由于公司生产设备老化,锅炉陈旧,水电管道年头过长,生产工艺落后,给公司的生产安全,产品质量造成了巨大安全隐患,有的已经显露。现在公司基地的生产已是超负荷运转,这种超负荷的状态是不可持续的,老化设备的更换已成为生产基地的头等大事。”从中可以看出,公司自身对于质量问题还是有所担忧的,也许是心存侥幸才一拖再拖。

  业绩不佳的ST四环很希望通过重组扭转乾坤,但是其于2007年启动的北方国际(24.55,-0.25,-1.01%)信托借壳上市的重组事项,2008年向证监会递交材料后,至今未得到正式文件批复。公司的重组进程一度搁置,重组过渡期一再延长。

  ST四环在年报中称:“由于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不强,很难支撑起上市公司的生产和发展,公司重组又迟迟未正式获批,这势必将影响到整个公司的生存和发展,给公司带来极大的生存风险。”

  另一方面,新医改正在引发医药市场的变革,在医药行业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医药公司要谋求发展,势必要加大产能和研发方面的投入。而ST四环目前的运营只能维持基本的生存,很难有剩余资金去进行生产和研发的再投入。而ST四环预计2010年资金需求为8000-10000万元。主要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和借款。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公司在这方面有任何动作。

其他热点新闻链接:

山西疫苗责任人无罚反送旅游配好车

世界杯球员伤病大盘点

熬战世界杯健康饮食指南

夏天女性热裤易穿出妇科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