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超塑”罗生门:超还是没超?

flower| 2012-11-28 14:49:59
阅读()

 

  酒鬼酒自被曝塑化剂超标260%后,引广泛关注,而我国的白酒也遭遇到这“塑化剂”的风波中。如今,酒鬼酒超塑演变成罗生门,当事企业屡说屡错。到底白酒塑化剂超没超标?

 

  这可能是中国白酒业近年来遭遇的最大风波。19日,《致命危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的新闻被广泛关注,致命、酒鬼酒、塑化剂这几个组合在一起的关键词令酒鬼酒股票次日应声大跌,宣告停牌,而当日白酒板块一日蒸发300余亿元。“被敲诈”、“是做空股市的阴谋”、“根本不超标”,风声鹤唳的消费者、一再发声的行业协会和屡说屡错的当事企业上演一出“超塑”罗生门。

 

  塑化剂:含还是不含?

 

  19日,21世纪网发布稿件称,21世纪网记者将在正规渠道购买的价格为438元/瓶的酒鬼酒送至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在检测中,酒鬼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 (DIBP)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其含量分别为0.49㎎/㎏、0.41㎎/㎏和1.08㎎/㎏。其中DEHP的含量在正常范围内,为0.49㎎/㎏,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超出0.3㎎/㎏的标准,超标达260%。

 

  对此,当事企业酒鬼酒否认在酿酒环节添加塑化剂,表示须待有资质检测结构结果。21日晚间,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报告称,50度酒鬼酒的抽样检测结果出炉,确认酒鬼酒中含塑化剂成分,“其中DBP最高检出1.04mg/kg,督促企业查明产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

 

  酒鬼酒确含塑化剂无疑,而中国酒类协会(下称中酒协)的一份声明无疑把整个白酒行业一同“拉下水”。19日晚间,中酒协为辟谣有媒体宣称的“白酒塑化剂普遍超标”,而在官方发表声明称,“白酒产品基本都含有塑化剂成分,最高2.32毫克/公斤,最低0.495毫克/公斤,平均0.537毫克/公斤。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但其同时表示,但我国白酒规模以上企业的白酒产品中,塑化剂含量远远低于国外相关食品标准中对塑化剂含量指标的规定。

 

  为何白酒普遍含有塑化剂?中酒协给出的答案是,“白酒产品中的塑化剂属于特定迁移,主要源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成品酒塑料袋包装、成品酒塑料瓶包装、成品酒塑料桶包装等。溶进白酒产品塑化剂最高值是酒泵进出乳胶管,目前所有白酒企业都在使用该设备。每10米乳胶管可在白酒中增加塑化剂含量0.1毫克/公斤,有的企业用一次酒泵(50米乳胶管),还有的企业多达四五次。”可见,被生产环节中所使用的塑料容器中塑化剂污染成为我国白酒业的普遍问题,那么此问题严重吗?是否可能对人体造成损伤?有关塑化剂的标准线在哪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