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贩用甲醛明胶等制肉皮冻 有毒可致癌

flower| 2012-09-08 01:50:10
阅读()

  商贩用甲醛明胶等合成制肉皮冻,专家称可致癌。廉价的“肉皮冻”里没有肉,而是有毒!微微健康网获悉,用甲醛明胶制作肉皮冻裹成中会产生刺激性气体,吃了伤口腔甚至致癌。

 

  近日,济南市民姚女士在菜市场买了一公斤肉皮冻,食用时发现口感异常,“咬不烂”。上网一查,发现自己可能买到了明胶制成的“肉皮冻”。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出售的肉皮冻价格相差很大,质量参差不齐。按照网络流传的配方,在东方美食学院专业厨师的协助下,用明胶、甲醛、双氧水合成了“肉皮冻”。据专家介绍,食用这种“肉皮冻”可能诱发癌症。

 

  每公斤成本不超1元

 

  9月3日,姚女士路过窑头路,看到一个出售熟食的临时摊点。由于价格便宜,她花10元钱买了一公斤“肉皮冻”。回到家中食用时,发觉皮冻有些异常:经过一路的暴晒,“肉皮冻”丝毫没溶化,细闻下气味也不自然,“香味有些刺鼻,感觉像香精”。

 

  姚女士没敢继续食用,将“肉皮冻”扔在了阳台上。一个小时后,肉皮冻开始干瘪,依然没溶化的迹象,由此她确定“肉皮冻”存在问题。当她返回窑头路时,那个临时摊点已不见踪影。

 

  记者在市中区一家大型酒店了解到,酒店的肉皮冻是由厨师特制的,售价不低于每公斤60元。一些小型餐馆的肉皮冻价格约40元。在一些肉食店和超市,肉皮冻标价为每公斤30元。在建设路和解放东路附近,记者发现两处卖肉皮冻的摊点,每公斤10元,买的多还能打6折。

 

  东方美食学院讲师王景涛介绍,肉皮冻是用猪皮熬成汤汁,然后冷冻凝固而成。纯净的肉皮冻是透明的胶状固体,叫“素皮冻”,也可在汤汁凝固前加入小块食材,做成“荤皮冻”,济南市民常吃的肉皮冻多为后者。熬制皮冻要选上好猪皮,投入大量人力和时间,每公斤成本至少20元,市场上的低价皮冻绝对有问题。近几年,皮冻造假事件时有发生。据透露,用明胶、甲醛、双氧水就可以做出“素皮冻”,掺入猪皮就能做出“荤皮冻”。为了节省成本,不法商贩在造假中,使用的是工业明胶、劣质猪皮。

 

  随后,记者联系到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化学博士陈吉堃。他说,用明胶、甲醛制造“肉皮冻”从理论上讲是可行的。工业明胶是一种蛋白质,能在热水中完全溶解。明胶溶液中加入甲醛,能引发蛋白质分子的“胶联反应”,使溶液快速凝结为固体,酷似皮冻。经过双氧水洗涤或浸泡,“皮冻”会更加透明匀称,而且不易腐烂。陈吉堃认为,用这种方式造出的“素皮冻”,每公斤成本不会超过1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