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擦着鼻涕干活 月饼这样制作敢吃吗

newvivi| 2011-08-31 14:06:20
阅读()

  进入8月份,超市已经有大量月饼上架,而且价格还不低。这些包装精美、看起来诱人、闻上去挺香的月饼是否表里如一?月饼的生产过程安全卫生吗?天气太热汗液流到月饼上,上完厕所不洗手就接触月饼,感冒流着鼻涕照样干活……7月24日到 29日,本报记者卧底近一周,对青岛好世界食品有限公司月饼生产环节进行了近距离接触,看到了月饼生产过程中不为人知的一幕,尤其是卫生上的状况让记者感到震惊。



  A 不用健康证,病史也不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六章第二十六条: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

  7月24日早上9点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瑞昌路143号的青岛好世界食品有限公司,打算应聘临时工。

  在南边一排房子的三楼,记者见到有一间房子的门是开着的,门内侧贴着“综合办公室”的牌子。记者看见,桌子前面坐了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桌子后面往里走有好几间屋子,应该就是食品厂的办公室,有打电话的,有谈业务的,大概有几十个人在忙着。

  进去之后,记者跟那名男子说明了来意,他什么也没有问就把记者带到里面一间屋子,然后跟一名女工作人员说了句“有新的临时工”就出去了。这名女工作人员只问记者带身份证了没有,得到记者的肯定答复之后,就去一张办公桌找了一张登记表,把记者又领到了外面的桌子处。

  根据登记表上的内容,记者大体填了一下姓名、住处和联系方式等一些基本的个人资料,填完之后,他们没有核实资料的真假,也没有再咨询任何问题,整个过程和记者说过的话甚至不超过五句。记者带的身份证他们连看都没看,关于健康问题更是一句没问,等填完表之后,工作人员直接告诉记者,“往里走,到窗口处交上押金领取工作服就可以了”。

  记者从进入房间到填好表格总共用了不到十分钟,工作人员和记者说了不到十句话,而最为关键的健康问题更是一句没提,根本就没有问记者有没有健康证,有没有传染病等。

  应聘过程给记者的感觉是:不需要带任何东西,人来了就能进去干活。

  B 穿着裤衩和拖鞋照样干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第二章第八条(八):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经常保持个人卫生,生产、销售食品时,必须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销售直接人口食品时,必须使用售货工具。

  记者应聘当天气温比较高,虽然是早上9点多,但气温到了二十六七摄氏度。

  记者只穿了一件白色的汗衫和裤衩就进入了食品厂面试,没想到,这样的衣着一样能入他们的“法眼”,完全可以当做工作装穿着进去工作。

  记者填完登记表后,工作人员让记者到办公室和车间的小窗口领取工作装。窗口处一名女工作人员先让记者交上100元押金,然后递给记者一套工作服,“什么时候不干了,把衣服带过来,给你退押金”。

  记者先递给窗口的工作人员100元,然后又跟她商量,“可不可以不交押金,我不要工作装,穿着这身衣服也能干活”。

  “不要也行”,她正给记者开押金单子,听到记者的话就停下了笔,然后又把工作服要了回去,“你穿着白色上衣一样,你走去车间吧”。

  记者就穿着裤衩加汗衫进入了车间,记者看到,有些临时工不仅裤衩汗衫打扮和记者类似 ,一位大娘甚至还穿着拖鞋不停忙活。

  办公室和车间之间是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上有一些包装好的月饼箱子。穿过走廊,记者来到车间门口,这里坐着一位五十岁左右的男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是新来的临时工,他就让记者先等着,然后找到了车间负责人,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女性。她也没问记者的工作服问题,发给了记者一个头套让记者戴上,然后就领着记者进入了车间,穿过数个不同的工作车间之后,把记者安排到了烘烤车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