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沈阳医用洗衣黑作坊:院内无消毒设备 手术衣丢地上

柒零| 2015-03-26 17:45:09
阅读()

医用织物堆地上

 

近日,据记者调查发现沈阳一家医院的医用洗衣“黑作坊”,该黑作坊并无牌照、没有字号,院子里鸡飞狗跳,操作间尘土遍布,各种医用织物混洗。据悉,从三甲大医院到民营小医院,沈阳十余家医院的医用织物都在这样一家“黑作坊式”的洗衣厂进行清洗,卫生情况令人堪忧。

 

院内鸡鸣狗吠,手术衣和病号服直接堆在地上

 

在沈阳市怒江北街20号皇姑热电厂的几根大烟囱下,一个楼梯歪歪斜斜、陈设杂乱的二层简易楼中,藏着一家小作坊式的洗衣厂,专门洗涤各种医院织物。

 

走进洗衣厂,记者看到,场院中横七竖八地停着数辆货车,院墙下摆了一排鸡笼,里面有数十只黑灰色的活鸡。不远处还有两条大狼狗,见有人走近狂吠不止。

 

洗衣厂就在一楼的三间操作间内,占地约数百平方米。墙壁污渍斑斑,操作台到处落满灰尘,一团团白大褂、床单、病号服、手术衣等随意放在锈迹斑斑的铁篮中,有些直接堆在地上。

 

医用物品含有药渍、血渍、病原微生物等,洗涤或消毒不当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国家卫计委出台的《消毒技术规范(2002版)》规定,病人衣被和医护工作人员的工作服必须分机或分批洗涤;洗衣房的工作台面、地面需保持清洁;污染区工作人员工作时必须穿工作服。在医疗织物的专项洗涤规定尚未出台的情况下,目前,该规范适用于医疗机构织物的消毒,对消毒标准和洗涤环境提出要求。

 

而记者在这家洗衣厂看到,三间厂房里有6台烘干机,2台大型熨烫设备,数台洗衣机中只有一台正在运转。几位中老年女工有的穿着白大褂,有的穿着家常服,徒手熨烫医用白大褂。一位穿着家常服的中年男子在搬运未清洗的医用织物。记者发现,操作间污、洁通道没有分开,手术室衣物、垫巾没有单设的洗衣机,洗完叠好的织物很少包装,被随意堆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