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药利润高过毒品 造假环节都有正规企业参与

程程| 2015-04-16 14:48:00
阅读()

假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造假各个环节都有正规企业参与

 

《新广告法》还未真正出台,更为严厉的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已经拉开实施大幕。4月7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公布今年首个药品“黑名单”,7名相关人员因销售假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同一天,重庆也曝光了2014年食品药品“黑名单”,在上榜的经营者中,有5个涉及药品安全,两个因销售假药被处以有期徒刑。

 

此外,自5月1日开始,云南将对违法违规食品药品企业信息通过网络“全裸式”公开。政策收紧的背后是生产销售假药案呈爆发式增长。据悉,仅今年一季度,东莞第三法院受理的生产销售假药案数量就达到近5年同类案件总数的6倍。假药从哪里来,流到哪里去?这里头究竟有着怎样的灰色利益链?

 

造假从包装开始

 

从这次上海公布的药品“黑名单”来看,越来越多的假药通过电商等网络渠道进行流通。昨日,南都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西甲硅油滴露”,搜出的宝贝有英国的、德国的、澳洲的,居多是代购,但是宝贝详情里并没有提供该产品的注册证号等信息。

 

有些卖家会专门强调该产品不是药,而是保健品。但是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并没有查到与西甲硅油相关的保健食品,在进口药品中输入“西甲硅油”,也只出现了“西甲硅油乳剂”。

 

“从处方药到保健药,从口服片剂到注射针剂,从中草药到西药,从国产药到进口药等上百个品牌门类,网络流通的假药应有尽有。”曾多次参与打击假药的警方内部人士张锵(化名)告诉记者,制售假药的链条很长,最为灼人的是,造假各个环节都有正规企业参与,提供配合服务。

 

周密的布局可以从产品外包装看出端倪。一般人印象中,假药的外包装相对来讲会比较粗糙,但事实却是,目前市面上的假药外包装越来越精良,甚至药盒、说明书都是真药用过的。空药盒、真药药瓶从哪里来?“大多收购自一些医院,真药用完后,药盒、说明书和防伪标签被保洁员等收集售出。有的则是由正规印刷厂、塑料厂负责提供包装材料。”张锵说,假药贩子通过分级和买断真药外包装盒后,再通过改批号、换包装、灌装、盐水勾兑等方法,生产假药,假药做成后就在网上开始发布销售信息。

 

原材料也严密控制

 

当然,假药的原材料严密控制也是关键环节。

 

这里头的猫腻很多。“有的利用低档原料药、盐水、过期药等自行灌装、勾兑、生产成假药;有的制假者为增强药效,添加国家严令禁止、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化学成分;有的以来料加工的方式生产假药赚取加工费;有的利用价格较为低廉的药品重新包装,冒充价格昂贵的进口药销售。”曾在珠海某知名医药上市公司做过销售的庄炎(化名)告诉记者。

 

总的来看,假药多以淀粉、玉米粉作为主要原料,为使假药重量更像真药,制假者往往会添加滑石粉、饲料、铁粉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假药 毒品 利润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