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9000万粒铬超标“毒胶囊”流入市场

喵酱| 2014-09-03 08:51:19
阅读()

 

以废料做的“工业明胶”代替“食用明胶”做原料,宁波9000万余粒重金属铬严重超标的“毒胶囊”流入市场。在被查获的空心胶囊及生产原料中,重金属铬最高超标65倍。铬是一种毒性极大的重金属,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

 

澎湃新闻9月2日从宁波市宁海县检察院获悉,因非法生产“毒胶囊”,潘柏海等11人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该院批准逮捕。

 

据警方统计,从2014年2月至7月,潘柏海的生产窝点除被现场查获,共非法生产有毒空心胶囊9000万余粒,已全部流入市场。“所有胶囊均在宁海生产,后运往绍兴新昌县售卖,具体的流向仍在调查中。”宁海县检察院人士告诉澎湃新闻。

 

铬含量最高超标65倍

 

现年56岁的潘柏海是新昌县儒岙镇人,曾在台州临海市一家药业公司上班,从事胶囊生产。因公司经营不善,老板用一套生产空心胶囊的设备抵作拖欠潘柏海的1万多元工资。2014年2月,潘某带着设备在宁海县深甽镇租了4间厂房,并从老家雇用了章某等10名老乡,11人开始生产胶囊。

 

《中国药典》规定,生产药用胶囊所用的原料明胶至少应达到食用明胶标准。按行业标准,食用明胶应当使用动物的皮、骨等作为原料,严禁使用制革厂鞣制后的任何工业废料。

 

而潘柏海等人生产空心胶囊使用的正是废料做的工业明胶。经“打胶”、“排胶”、“切胶”、“次品挑拣、成品包装”4道程序,潘柏海等人将生产出来的空心胶囊卖给了王某甲(刑拘在逃)、官某(刑拘在逃)、章某(刑拘在逃)、王某乙(刑拘在逃)。

 

7月22日,因被群众举报,宁海县公安局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执法,查处了该窝点,查扣空心胶囊成品6箱(约44.2万粒)、空心胶囊半成品102.9公斤、空心胶囊边角料724公斤、空心胶囊回料13袋、明胶50袋、食品添加剂着色剂1箱、制胶囊设备等。潘柏海和现场作业的工人共10人被当场抓获。7月23日,负责运输“工业明胶”和“空心胶囊”的朱某被抓获。

 

经检测,被查获的空心胶囊及生产原料中,重金属铬的含量均超标,最高的超过正常标准的65倍。铬是一种毒性极大的重金属,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