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美舒利或致病 儿童慎用抗生素药物

晓息| 2014-08-22 16:23:00
阅读()

 

 

近日,曾被用来降温镇痛的尼美舒利,在网上引起热议。一则关于尼美舒利颗粒药品安全性的帖子称,某医院主任呼吁小孩发热不要用尼美舒利颗粒退热治疗,商品名瑞芝清,工作以来已经遇见 5 例这样的病人,发生瑞氏综合征,4 个抢救无效死亡!此药已禁止1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目前,内江部分医院已停用该药。

 

记者走访内江几家大医院后发现,不少儿科医生早已停止使用尼美舒利。专家建议,小儿发烧感冒时,可以先采用物理降温,尽量少用抗生素。

 

尼美舒利曾被用来降温

 

记者先后联系了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内江市中医院以及内江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3位医生均告诉记者,医院很早之前就停止使用尼美舒利颗粒。

 

内江市市中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莉说,医院从没有使用过尼美颗粒,也没有收过因为服用该药导致瑞士综合症的患儿。“之前有娃娃吃了尼美颗粒来到医院,出现了头晕、大汗、精神行为异常的状况。现在的正规医院都不建议使用,但是不少诊所还在卖。”她说。

 

内江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涛介绍,尼美舒利可用于慢性关节炎症(如骨关节炎等),手术和急性创伤后的疼痛、原发性痛经等症状治疗。以前儿科医生主要用它来降温镇痛,但12岁以下儿童慎用此药。另外,不管是成人还是儿童,建议在发烧时少用此药。此外,没有确切依据表明尼美舒利颗粒会导致瑞氏综合征。

 

38℃以下尽量物理降温

 

陈涛告诉记者,虽然夏季空调使用者增多,但是近段时间,感冒的患儿并不太多,原因是多数孩子在空调房,适应了空调室内环境,感冒的机会也相应减少了。然而,随着开学临近,进出空调房情况增加,感冒患儿将会慢慢增多。

 

他建议,儿童感冒在38℃以下最好采用物理降温,用温热水擦腋下、颈部,或 者 降 低 室 温(不 能 太低)。如果在38.5℃以上,可以口服退烧药,出现精神状态不好、抽搐、呕吐等异常情况时,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儿童感冒以病毒感染为主,多数属于自限性疾病,可以自愈,所以家长没必要购买太多药物给孩子吃。尽量少用抗生素,频繁使用抗生素,容易产生耐药性,如真需要使用抗生素时,效果反而下降。

 

他说,含抗生素的药物包括青霉素、头孢类、大环内脂类(如阿奇霉素)等,如果需要使用抗生素,最好进行血常规、咽试纸等检查,明确病原学,针对治疗较好。

 

夏季感冒服清热解毒中药

 

家庭中需要储备哪些儿童感冒药物?陈涛认为,如果生活在城市里,不提倡家庭储备很多种类儿童药,常备退热药,以防患儿突然高热。家庭储备太多儿童药,药物浪费较大,乱用抗生素,造成患儿耐药性增加。

 

当然,家长平时需要储备一些儿童用药常识,一旦需要时也知道该买什么药。常用安全性高的非处方西药成分包括,退烧止痛: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止泻:益生菌,蒙脱石散,口服补液盐;抗过敏:氯雷他定;止咳化痰:乙酰半胱氨酸,氨溴索;鼻塞流涕:生理性海水鼻喷雾剂。

 

夏季孩子感冒,最好多喝水,补充身体中的水分,有利于散热,也可服用清热解毒中药。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和一定的湿度。注意开窗通风换气,避开对流风直吹。

 

家长需要保证患儿充分休息、睡眠。给予流食、软食或者好消化的食物。对于感冒导致腹泻或呕吐的孩子注意适量进食。有的孩子在感冒期间可能食欲降低,这是因为感冒后消化系统的各种消化酶的活性降低,消化液丢失或分泌不足,减少进食是机体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所以家长不要急于给孩子补充大量营养物质。

 

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受天气环境影响和自身体质强弱等因素的影响,感冒、发烧等情况常有发生,家长需注意:不要盲目的给孩子吃含抗生素的药物,可物理治疗的就避免使用药物治疗,孩子在生病过程也是自身免疫力与病毒对抗的过程,应适时恰当的给孩子相应的治疗,才是对孩子最好的。

 

相关新闻推荐:儿童常用退烧药尼美舒利竟能致孩子死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