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管总局:网络代购抗癌药有风险

园园熊| 2014-06-12 10:16:12
阅读()

 

随着网络的兴起,网络代购也逐渐火爆起来。很多人通过网络代购化妆品、食品、药品等,但网络代购因为没有正规的渠道证明,所以食品安全存在一定风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大家不要通过网络代购海外抗癌药,网络代购药品来源与真假不明,患者服用后或会损害身体健康。

 

特罗凯,学名盐酸厄洛替尼片。易瑞沙,学名吉非替尼。这两个药名,对癌症患者和家属来说如雷贯耳。当化疗、放疗失败,病情进一步发展,这两种昂贵的靶向药是很多人唯一的选择。以特罗凯为例,一盒7颗,目前售价为4300多元,以一天一颗的标准用药量计算,每月费用约为1万9千元。很多人因此选择从网上购买所谓“印度版”特罗凯,价格要低得多。

 

记者:你们这边是印度版是吗?

 

卖家:对对,这一个月就两千块钱。

 

记者:效果跟正版的差别在哪儿呢?

 

卖家:没什么差别啊,它是一样的。为什么它价格那么低,就因为它是仿制的嘛,它没有专利,就前期的科研啊什么(投入)都没有。

 

印度版药品缺的仅仅是专利吗?根据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刘景起的介绍,并非如此。

 

刘景起:这些药物本身在外包装上没有标识,也没有标注进口药品注册证号。通过我们近期查办的案件来看,查获的这些假药都是未经国家食药监管部门批准的,多为不法分子仿冒国外知名药品在国内黑窝点生产,或通过国外个人购买来源不明的药品邮寄回国销售。

 

有业内人士称,通过海外代购买到的抗癌药,真假药的比例约为1:1,对于囊中羞涩的病人,这50%是他们甘愿承担的风险。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公民在海外购买自用的药品,其用药风险由个人承担。而通过网络购买包括抗癌药在内的处方药,是不合法的。

 

食药监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刘景起:抗癌药均为处方药。根据《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互联网禁止销售处方药。

 

相关新闻:出租司机自制抗癌药为父治病:海外代购被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