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中药材农残用硫磺熏情况仍存在

flower| 2012-11-28 13:56:02
阅读()

 

  近日,记者暗访中药材农药残留现象发现,中药材市场现状不容乐观,用硫磺熏中药材的情况仍然存在。目前,我国中药材质量令人堪忧,农药残留陷困局。

 

  河北省安国市被誉为“千年药都”,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有“举步可得天下药”之称。

 

  然而,记者在当地颇有名气的霍庄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查时发现,中药材的农药残留问题虽然得到了相应的控制,但总体现状仍不十分乐观。

 

  记者看到,药田里依稀散落着废弃的毒死蜱、苯磺隆、克百威等农药包装。据了解,2002年6月5日农业部公告第199号规定,蔬菜、果树、茶叶、中草药材上不得使用和限制使用的农药共有21种,其中明确指出克百威不得用于中草药材上。  药农们向法治周末记者坦言,自己遭遇到了一种困局——打药与施肥会给产品“抹黑”,但如果不这样做就根本保证不了收成。

 

  距离安国市200多公里的广宗县,是河北重要的金银花产地之一。调查中本地一位药农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用硫磺熏蒸药材的情况仍然存在。”

 

  与前几年不同的是,由于市场监管的不断加强,“过硫货”也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因此价格上会大打折扣,现在用硫磺熏蒸药材多是出于无奈。不过由于自身条件的制约,一些药农出于为药材保鲜、防虫等应急性考虑,有些还是会选择铤而走险。

 

  而就在不久前,一条关于六味地黄丸重金属含量超标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让公众本就已经十分敏感的“安全”神经再度绷紧。

 

  截至目前,尽管论文的第一作者、广州中医学大学中药专家迟玉广已明确表示:“原文数据出错,将进行更正。”但多家A股相关公司向记者表示受到了不良影响。据悉,佛慈制药、九芝堂、同仁堂股价悉数下跌,其他相关公司也多数下探。

 

  尽管论文结论得到澄清,但中药重金属疑云笼罩,人们求医治病的药材本身是否安全,实在令人揪心。

 

  农药残留陷困局

 

  初冬的田野早已过了收获的旺季,此时显得异常空旷,不过隐约还可以见到几个忙碌的身影——他们是霍庄的药农,正在打理着自家的药田。

 

  霍庄坐落在河北省安国市境内,这里有着相对规模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大多都是经验丰富的药农。

 

  走进霍庄的农田,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些指示性建筑出现,标注着“××规范化种植基地”或“××标准化种植基地”。

 

  沿着田间小路往前走,偶尔会见到依稀散落在地面的农药瓶子和包装袋,显得十分扎眼。

 

  记者仔细翻看了一部分废弃的农药包装,一些农药的名称赫然出现在眼前——毒死蜱、苯磺隆、克百威等。

 

  事实上,农药残留物超标不但是一直困扰着我国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难题之一,在中草药种植领域内,其负面影响也同样不容小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