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染色事件遭曝光 价格诱惑招致掺假

flower| 2012-09-11 10:28:31
阅读()

 

  地沟油制抗生素、工业明胶、假冒瘦脸针等事件接连发生,近日中药材染色事件再度引发关注。日前,医药领域再曝中药材染色事件,价格诱惑招致掺假。按照此形式下去,不利于医药产业发展......

 

  继工业明胶毒胶囊、地沟油抗生素事件后,中药材染色事件日前再次引发市场关注。因涉嫌用化工色素金胺O进行染色并掺假,凯利中药饮片公司9月8日遭国家药监局曝光。9月10日早盘,因2011年度曾购入凯利公司的药材,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挫。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9月10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原料、辅料等领域的问题严重打击市场对药品的信心,不利于医药产业的发展,下一步仍将从严整顿。

 

  价格诱惑招致掺假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9月8日曝光,安徽亳州一批中药饮片企业使用化工色素金胺O进行染色、利用铝盐和镁盐进行增重,其中8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被停产整顿,6家企业的GMP证书被收回,12家企业被立案调查。

 

  国家药监局称,在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中染色增重、掺杂使假会对后续的中药生产、临床配方使用带来极大的危害,造成系统性安全风险,是严重的、恶劣的违法行为。

 

  “这种整顿非常必要,应该进一步规范中药材行业发展。”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标准研究与检测中心主任林瑞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这并非中药企业首次面对药材信用危机。早在2011年,四川蜀中制药就因用苹果皮冒充板蓝根遭到处罚。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蜀中制药的复方丹参片中标价只是原料价格的1/4,其为了占领基层医疗市场,使用“低价中标”策略,并最终曝出了掺杂使假的行为。

 

  于明德表示,药企的逐利行为刺激药材流通领域违法事件频出。“低价中标”促使部分下游药企暗中掺假;中药材价格暴涨,则推动部分上游药材供应商染色、增重。上下游的掺假行为,皆需要严格治理。

 

  2009年下半年以来,受气候因素和市场需求影响,中药材价格出现了连续暴涨,在打击下游中药企业盈利的同时,也刺激药材供应商违法行为增多。业内人士称,“加铝”、“加镁”、“加盐、加糖、加色素”等掺杂使假行为,已经成为中药行业的潜规则。而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地沟油冒充大豆油现象的出现,

 

  “必须严厉打击,整顿医药业原料市场的经营环境,才能推动行业持续发展。”于明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