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等8家公司涉及药品不良反应

flower| 2012-09-12 11:49:48
阅读()

  近日,药监局提醒市民警惕盐酸氨溴索注射剂过敏问题。据药监局抽检结果显示,三精制药、康恩贝等8家上市公司涉及药品不良反应。目前,涉及公司回应称正在自检。

 

  近日,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的第49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下称《通报》),提醒关注“盐酸氨溴索注射剂”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问题,涉及三精制药、康恩贝等8家上市公司。三精制药、康恩贝等四家上市公司均表示,目前正在自检,暂时未发现过敏反应的案例。

 

  9月11日,在二级市场上,除福和集团停牌之外,别外7家药企走势分化,罗欣药业、泰凌医药、三精制药分别以下跌1.52%、1.32%、0.38%收盘,其余个股则分别小幅收涨。

 

  国家药监局的《通报》显示,盐酸氨溴索注射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急慢性呼吸道疾病、早产儿及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和术后肺部并发症的预防性治疗。2011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有关盐酸氨溴索注射剂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2973例,其中严重病例报告169例。

 

  国家药监局数据库的搜查结果显示,国内共有7家药企持有12个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生产批号,另外共有19家药企持有37个“盐酸氨溴索葡萄糖注射液”生产批号。其中A股上市公司康恩贝持有两个规格的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批准文号,国药股份、华润双鹤、三精制药(600829)等三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也分别持有相关批准文号。除此之外,香港上市的罗欣药业(HK8058)以及泰凌医药(HK1011)、福和集团(HK0923)、利君国际(HK2005)三家公司的子公司也都持有以上两种药品的生产批号。

 

  康恩贝、国药股份、华润双鹤、三精制药四家A股上市公司,以上公司均表示目前没有发现“盐酸氨溴索注射剂”的过敏案例,并同时表示相关药品生产销售的份额在上市公司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因此不会对公司产生严重影响。“公司去年销售的盐酸氨溴索注射剂190多万元,只占销售总额的0.09%,今年1~8月,该产品总销售额只也有180多万元,都够不上澄清公告的程度。”康恩贝董秘杨俊德说,过敏反应不等同于药品质量有问题,公司目前要做的是通过研究找到过敏反应的原因,并修改说明书对相关过敏或不良反应进行提醒说明。

 

  针对“盐酸氨溴索注射剂”不良反应,国家药监局在《通报》提出“相关生产企业应加强药品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并积极开展质量方面的研究”,但并未提出对上述药物的处置意见。“处理意见并没有提出召回,因此对企业暂时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医药行业一名研究员告诉记者,除非有患者因为药物问题而索赔,否则影响相对有限。

 

  微微健康网:康恩贝等8家公司涉及药品不良反应,涉及公司回应称正在自检。“黑药品”对人体的伤害极大,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药品的抽检并监督好药企的质量生产,确保市民用药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