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勿信“太空药”治百病 全是假神话

newvivi| 2011-08-31 10:23:52
阅读()

  “天曲益脂康片”仅是一种保健食品,却被营销人员吹嘘为“人类有史以来最有效的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产品,在医学领域的贡献可与青霉素相提并论……”近年来,“天曲”的销售公司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宣称该药对治疗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有奇效,每天吃4片,便可治疗百病。对于买不起药的消费者,该公司还实行了“买药给报销的政策”,八旬高龄的陈大爷听信了这个政策,给偏瘫在床的老伴借钱购买了2万多元的“天曲益脂康片”和东方红1号宇航口服液。可是从买药至今的2年多时间里,不仅费用全报销的承诺没有实现,而且买来的“药品”一点效果也没有。


  陈大爷的遭遇

  借钱2万多 吃了没疗效

  “2008年,‘东方红’的推销员小石来到我家推销产品,小石信誓旦旦地说,他们的产品是给航天员吃的,对防治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效果很好。我老伴患有偏瘫、糖尿病,虽然想买,但这种产品动辄就几千上万的,我们难以承担。小石说,如果买得多,他们可以报销。我最后买了‘天曲’、宇航口服液共11件,费用总计24670元。对方承诺购买后立即开始报销,否则给予退货,并承担相应损失。”今年80岁的陈大爷有些激动地说,他们谈妥后,陈大爷向亲戚借钱付清了全部货款。“可是如今2年多过去了,除了退货的部分外,只给我报销了700元。而且老伴服用了那些‘药品’完全没有疗效。”

  天津销售经理

  本市数千人服用“天曲”

  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王海宏告诉记者,陈大爷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2003年“天曲”就进入了天津市场,现在公司有20名营销人员,所有消费者买的药都是从北京寄过来。在天津“天曲”的长期服用者有数千人,他们只是负责这些客户的后期服务。因为他是去年接手的这个公司,对于销售人员是否有过“购买产品公司可报销”的承诺不太清楚。这个公司以前的经理和员工都相继离职了,所以他只能联系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尽快处理陈大爷的事情。

  销售人员

  上过七次星 真的很神奇

  在华钜大厦12楼“东方红”天津分公司,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四周挂满了该公司的各种宣传品,其中不乏和国家航天项目负责人的照片。一个二十多岁的女销售人员操着外地口音,得知记者是给老人买产品后,便开始从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及发病过程讲起,并介绍说:“‘天曲益脂康片’是中国航天工业集团研制生产的,通过太空搭载,产生很多变异之后组合而成,主要能治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个月后,你可以去医院检查,血脂绝对一切正常。”这个产品真的这么神奇吗?女销售人员表示:“我们这个产品是专门为宇航员研制的,已经上过七次星了,绝对管用。”既然能治这么多病应该是药品,为什么药瓶标签上写着“本品不能代替药物”?女销售人员表示他们的产品是保健品,没有任何毒副作用。记者问到价格时,该销售人员介绍说,一盒两瓶198元,每天吃4片,必须按周期吃,一次必须买一箱的药。“一箱的药还不见得够,所以要买两箱,每箱近4000元钱。”

  记者调查

  红曲米降血脂是个传说

  神话般的“天曲益脂康片”、东方红1号宇航口服液是否像宣称的那样神奇?说明包装上显示,“天曲益脂康片”是以富硒红曲米、淀粉为主要材料制成的保健食品。东方红1号宇航口服液是以纯净水、麦芽汁、碳酸钙、硫酸锌、黄芪、牛黄酸、低聚木糖等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经过对动物的实验证明,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功能。两者都标明不能代替药物。

  记者进行了查证,富硒红曲米没有查到来源,但对红曲米却有详细的介绍。红曲米又名红曲、赤曲、红米、福米,以籼稻、粳稻、糯米等稻米为原料,用红曲霉菌发酵而成,为棕红色或紫红色米粒,是中国独特的传统食品,距今已有千年历史,也是我国使用的传统天然色素之一,主要用于制作红腐乳和红香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