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医药“过票”逃税率高达10%

newvivi| 2011-08-31 10:19:43
阅读()

  从今年5月广东省提出的 “三控”,到最近发改委正在征求意见的“三率”,其核心都是为了监管医药流通环节。不同的是,一旦上升到国家部委的层面,全国药品流通加价“封顶”之时将指日可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闻风”的药企和代理商已开始各自盘算,其中最犯愁的莫过于流通环节的主角——代理商,而药企则可能改以往的“低价”开票为“高价”开票,大幅增加企业缴税额。

  8成药企靠代理商分配收益

  “限制流通加价,对生产企业和政府来说,是双赢的举措。”在看到发改委近日正在征求意见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后,一位药企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往的“过票”行为有望得到遏制。

  上海海虹•今辰药业市场总监杨昌顺表示,国内接近80%的生产企业都要依靠代理商去分配各个环节的收益,因此形成了药品发票的“低开高走”,即医院的零售价可能是药品出厂价的几倍,甚至数十倍。而流通加价被限制后,发票只能“高开高走”。

  对生产企业而言,这意味着将多缴纳数以百亿计的税收,但“多缴税”并不是一个坏消息。杨昌顺分析,变为高价开票后,企业销售额将扩大3~5倍,市场号召力和形象会大大增强,而缴税的钱不过是从代理商口袋中要回了“过票”逃税所得的利润,并未因此增加企业的开销。而另一方面,国家的税收收入也将明显增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