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滴丸副作用严重?院士与天士力谁在说谎

newvivi| 2011-08-31 09:53:07
阅读()


  因卷入学术论文造假而被推到舆论风口浪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抛出重磅炸弹。昨日,李连达表示,揭发其论文造假的祝国光是受大型药企天津天士力公司的唆使,而天士力此举是为了报复李连达,因为他带领的课题组发现该公司的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天士力曾几次要求李连达不要发表上述研究报告,遭到拒绝。李连达的指责马上遭到了天士力方面的反击:“这是恶意攻击,我们一定会采取法律手段。”

  在这场“罗生门”中,“究竟谁在说谎”、“复方丹参滴丸到底能不能吃”是100万用药人最关心的问题。

  天士力

  天士力集团成立于1994年5月,以制药业为中心,涵盖科研、种植、生产、营销等领域。其复方丹参滴丸已连续6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位居全国单产品销量之首。

  李连达

  中药药理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研究员及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因在2008年底卷入学术论文造假事件而被各界关注。

  一波未平:

  院士至今被疑参与论文造假

  据了解,这场复方丹参滴丸的不良反应之争源于李连达去年下半年卷入的学术论文造假事件。2008年5月,德国《NSA药理学》杂志刊登贺海波为第一作者的文章《丹酚酸B和贝尔普力对小鼠慢性心肌梗塞心脏保护作用的比较》,其他作者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著名中药药理学家李连达,浙大药学院药理实验室主任吴理茂等人。

  根据文章所揭示的实验过程,课题组人员对小鼠进行开胸,人为地造成小鼠的心肌梗塞。然后,将这些小鼠分成若干组,分别服用中药丹酚酸B(Salvianolic acidB)和西药贝尔普力(Benazepril)数周时间,采集药理实验数据和病理切片。实验结果显示,丹酚酸B和贝尔普力对治疗心肌梗塞的药理作用是相同的。对于中医学界而言,这篇文章所揭示的药学理论令人振奋,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它使得饱受非议的中医大大提升了自身地位。

  然而,很快有网友指出,波兰《药理学通报》杂志2008年第60卷刊登题为《丹酚酸B和贝尔普力对小鼠大面积心肌梗塞心脏保护作用的比较》,作者为贺海波、吴理茂、李连达等6人。与德国发表的针对慢性心肌梗塞试验的论文不同,此次是针对急性心肌梗塞,但两个完全不同的实验,对小鼠用药的剂量不同,时间不同,实验数据竟然一致。

  作为该事件的举报者之一,全欧中医药协会联合会副主席祝国光分析:“两个不同的实验是不可能获得相同数据的。要么是只做了一个实验,要么就两个都是假的。反正至少其中一个是假的。”

  此后,不断有网友曝出李连达研究小组的造假证据,2006年至今,共有十多篇中、英文学术论文被指涉嫌造假。2008年11月份,浙江大学将贺海波开除,但院方也同时宣布,论文造假与李连达无关。

  一波又起:

  院士指责天士力蓄意报复

  按理说,轰动一时的学术造假事件本应在贺海波被开除后归于平静,但昨日却因李连达突然牵出天士力及旗下重磅药品复方丹参滴丸而再度引来关注。

  李连达表示,被指学术造假的根本原因是自己即将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威胁到了天士力公司的利益,因为该研究结果表明天士力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副作用严重,天士力在试图收买李连达不成后,便出现了天士力公司顾问祝国光的举报事件。

  “复方丹参滴丸不良反应的发生率高达3.1%,一年大概有100万人用药,那么一年就要有3万多人有不良反应,也就是毒副作用。实际上比这还高,因为还会有漏诊漏报的,从症状上来看,这些毒副作用比较严重,主要是胃不舒服,胃肠道的症状明显,另外还有休克的、昏迷的、尿血的以及皮下出血的。一个长期用的药,一吃吃两三年,至少你要做一个长期毒性试验,这样我就知道长期吃了以后对于五脏六腑会引起什么毒性,但天士力没做。”李连达称,他的研究内容很快被天士力集团得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