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药里掺兴奋剂为提药效 不法分子太猖狂

newvivi| 2011-08-31 09:31:29
阅读()

  1月24日,来自抚顺警方的消息称,制售假药的抚顺女子冀某已被刑拘。抚顺市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的医药服务机构购买药品,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现场查获大量假药

  1月7日下午,抚顺市郊区一四合院民宅大铁门紧闭。这里,是群众向药监部门举报的假药制售窝点。

  民宅门外,抚顺市公安局经侦支队20余名民警和药监局执法人员悄悄形成围拢之势。警方和药监局执法人员出示检查证件,冲进院内。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是这样一幕:落满尘土的地面上,堆放着多种药剂品和数以万计的成品和半成品胶囊。

  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很多不同包装的空药瓶,其中还有含兴奋剂成分的药品盐酸克仑特罗!

  作坊负责人冀某说,通过在粉碎的中药饮片里添加“土霉素片”和“盐酸克仑特罗”两种化学药品,他们就能做出一种止咳平喘的“纯中药”。

  含兴奋剂的药品来自沈阳

  药监部门称,冀某的制药作坊没有《药品生产许可证》,属于未经批准,无证生产、销售假冒药品。在这家黑窝点被查封、假药被查没后,冀某也因非法制售假药被刑拘,成为抚顺市因制售假药而被刑拘的第一人。

  警方称,此案涉案货值已达40余万元,其中冀某已经非法收入23万元。

  冀某交代,从2006年1月起至窝点被查抄的近1年时间里,该窝点通过用粉碎机把中药饮片粉碎,再添加化学药品并装在胶囊里进行销售的方式,私自配制出售“xx止喘散”等7种“纯中药”。“所谓"纯中药"就是个幌子,起作用的还是掺的那些西药。”冀某说,掺入中药饮片中的西药是按“比例”的。但他们采用的“比例”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那些化学药品,都是从沈阳买的。”当执法人员调查含兴奋剂成分的药品等西药的来源时,冀某这样说。

  患者可能因这些药品受害

  抚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副处长于景福说,这个窝点生产的“纯中药”一旦被患者服用后,不但不会有效治病,还可能给患者身体带来伤害。

  “正常的西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根据人体机能来调节用量,但是他们在这些中药饮片中加入这些西药,患者根本无法掌握具体的剂量。”

  含兴奋剂成分的药品盐酸克仑特罗被这家作坊用做原料,而按规定这一药品必须凭执业医师开具的处方才能向患者提供。这家作坊非法生产、销售含盐酸克仑特罗的“纯中药”的行为,简直就是拿患者健康开玩笑。

  “如果这种假药在市场上没有生存空间,制售假药的行为也不会这样嚣张。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不能让不法分子钻空子。”药监部门一人士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