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曝内幕:“美瞳”虽美,风险不小

mofengyan| 2011-02-09 09:31:39
阅读()
新年伊始,爱美的女性们争先恐后地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美瞳”是不少爱美女性钟爱的对象。自从2010年春晚上王菲戴上“美瞳”火火地艳了一把后,“美瞳”一直都备受爱美女性青睐,今年更是如此。但是美瞳虽美,在美丽的背后却是巨大的健康风险。

  

市场现状:美瞳片有贴牌

  

“有美瞳吗?”以为记者是来购买美瞳的顾客,五道口一家店主热情指着货架上摆放的一排小瓶子,介绍起来,“这个系列是韩国原装进口的,这个是日本的,这个是新加坡产的。”种类虽然繁多,但记者发现这些小瓶子上除了有标注着美瞳颜色的简单中文便签外,其余所有说明文字都是外语,产地、生产日期、佩戴方法都无从得知。

  

“你放心都是原装进口的,戴的方法和国内一样,而且质量还好。”看到记者有些迟疑,店主赶紧上来推销。这些号称进口的美瞳价格大部分都在50元左右,最贵的也不过110元,比宝岛等眼镜店里卖的国产美瞳品牌还要便宜些,据这位店主介绍,临近春节,美瞳生意非常好,“这种韩国产的我每天要卖20多副,日本和新加坡的也要卖十几副”。

  

“那些号称是进口的美瞳大部分都是贴牌货。”宝岛眼镜的一位姓刘的负责人说,现在市面很多美瞳片都是国外流入的,进来的时候根本没有标志和品牌,大部分标示都是商家印刷后自己贴上去的。“美瞳片最早只是一个品牌的产品名称,结果现在市场的美瞳片有几百种,除了几个少有的知名品牌,剩下的谁都不知是从哪来的,质量更是没得保障。”他说。

  

为了参加公司年会,前几天张小姐花88元买了的一副没有度数的紫色美瞳,一心想借此在年会上“闪亮”一回的张小姐却没想到,美瞳戴了一天,眼睛就出现干涩、充血、流眼泪的情况,到医院检查,被告知眼角膜出现局部的磨损和染色,全是“美瞳”惹的祸!张小姐拿着医院诊断书去找商家赔偿,但商家坚称是张小姐佩戴不得法,拒不赔偿。张小姐想给美瞳做质量检测,却又不知哪里能做,无奈之下只好放弃。

  

商家透露:二手货存暴利

  

小店里出售的各种美瞳片就已让人眼花缭乱,网上出售的美瞳片更是“花样繁多”。记者随手在网上搜索出售美瞳的网店,就搜出了一万多个结果,不少网店里还配有佩戴各式美瞳的效果图,但这些美瞳的价格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贵的要三四百元、便宜却只要二三十元。

  

同是美瞳为何价格如此悬殊?“大部分网上出售的美瞳都是二手货。”一位长期做美瞳生意的商家道出实情,二手美瞳和新美瞳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价,回收一副美瞳只要三四元钱,即使是价格高一些的水凝(GEO牌美瞳片的品类),回收一副的价格也不到十元,而这些回收来的美瞳只需简单地做处理,就可以再次卖给消费者,一转手有几十元的差价。“要是生意好,一个月能卖上千副这种美瞳,几十万的利润。”她说。

  

一位经销商也告诉记者,不少美瞳厂商为节省成本,本该三层胶片的美瞳,他们只用两层胶片,直接在内层镜片上刷颜料烤干,消费者佩戴时间长了很可能导致角膜染色。“这样一副美瞳的成本就几块钱,卖出去就是暴利。”这名经销商说。

行业协会:应算医疗器械

  

“我们一直在呼吁改变美瞳没人监管的局面,并制定相关的规范和行业制度。”北京市眼镜协会韩云秘书长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现在市场出售的美瞳质量良莠不齐,一些商家的进货渠道不明,甚至市场还有二手美瞳混杂其中,但因为美瞳没有“度数”,只有一定的“装饰”作用,所以并没有像眼镜一样受到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的监督和管理,并且即使发现了商家出售二手美瞳,也没有相关的“处罚”规定。韩云秘书长还直言,除了质量上的差别,市场上不少商家在给客户提供试戴美瞳片的时候,并没有严格的消毒程序,致使病菌传染,引发病症。

  

“要彻底规范美瞳行业,就要把美瞳列入到医疗器械中去,在生产和销售环节执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韩秘书长建议有关部门提高对“美瞳”行业重视,制定相关的法律政策。他表示,只靠行业协会的力量,很难在短期内改变美瞳市场的混乱状况,只有政府相关部门站出来进行规范,制定明确的监督规定,才能有效地降低普通消费者的健康风险。

  

特别提示:美瞳有时“不美”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专家提示,美瞳虽然具有一定“美容”效果,但并非人人可戴。首先,中小学生等未成年人不宜佩戴,因为眼球视轴尚未定型,佩戴美瞳容易产生对眼部正常生理代谢障碍的副作用;40岁以上的成年人,也最好告别隐形眼镜和美瞳,因为随着年龄增长,眼睛会再次产生生理变化,佩戴美瞳也会对此产生影响;眼睛长期暴露于污染环境下的人群也不宜戴美瞳,比如交警、司机;参加室内外运动也最好不要佩戴。

  

此外,专家提示,“能不戴美瞳,就尽量不要戴”,美瞳会使角膜无法接触空气,眼睛会因缺氧而无法正常代谢,抵抗力下降,再大的品牌,质量再好的美瞳都存在风险,即使是高透氧、高含水量的美瞳,都无法达到眼球的生理要求。佩戴隐形眼镜和美瞳的人,多少会有角膜炎症,因其都会干扰角膜的正常代谢,并对泪液的代谢也会有影响。

  

专家还特别强调,在取和戴隐形眼镜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卫生。如果一定要带美瞳,首先要先将美瞳消毒洗净,佩戴时也要仔细地将手洗净,“双手要在流动的水下,用肥皂清洗两遍以上。”专家说,在取戴的过程中,要格外小心,以免引起眼球和角膜的损伤。

美瞳虽美,但是风险不小,爱美也要以保持健康为前提。爱美女性朋友们在美丽的同时要认清楚美瞳的健康风险,以免给自己带来苦果。人的健康要是被剥夺了,那就没有美丽可言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美瞳 内幕 健康风险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