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锐果味预调酒并无果汁 味道由添加剂勾兑

柒零| 2015-06-10 18:27:26
阅读()

 

不少年轻人都喜欢喝鸡尾酒,然而当果汁和美酒融合推出之后更是受到大家青睐。如今,预调酒最大的特点就如同这句简单的广告词一样,明明是酒,却拥有饮料的口感。再加上鲜艳的色彩,轻而易举的占据了8090后。

 

预调酒是在基酒中加入果汁预先调好的低酒精饮品。以RIO为例,RIO多以伏特加为基酒,然后加入浓缩果汁调和而成。记者通过走访超市、卖场、零售店,发现各种预调鸡尾酒品牌所用果汁不尽相同,除了浓缩果汁,还有天然果汁、果汁,有的甚至没有添加任何果汁成分,仅在食品添加剂中添加香精和色素。

 

有业内人士分析,预调酒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准入门槛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以至于预调酒市场乱象丛生。

 

调查

 

冰锐6款产品没有果汁

 

作为预调酒市场仅次于RIO的第二大品牌,冰锐曾依靠热播剧的广告植入迅速打开市场。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北京各大超市均有冰锐的产品在售卖,但通过仔细核对,冰锐在配方上暴露的问题不容小觑。

 

在北京东二环的一家家乐福超市中,记者发现不同口味的冰锐果汁配料也不尽相同,冰锐275ml瓶装苹果味预调酒添加的是浓缩苹果汁、而蜜桃味、橙味、蓝莓味则分别添加蜜桃汁、橙汁、树莓汁。业内人士表示,与普通果汁不同的是,浓缩果汁把果汁中的水分抽离了,便于储存,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预调酒的口感。

 

记者还发现,与配方中明确添加果汁的预调酒不同,冰锐有6款产品在配方中居然没有添加任何果汁成分。这6款产品分别为:冰锐百加得朗姆预调酒275ml瓶装草莓味、柠檬味、青柠味、葡萄味、葡萄柚味以及310ml罐装青柠味。其他冰锐310ml罐装预调酒是否还存在没有添加任何果汁的情况,因缺乏样本,尚不能断定。

 

没有果汁,那么这6款产品的果味又从哪儿来?答案是食品添加剂。以冰锐百加得朗姆预调酒草莓味为例,其配方为纯净水、果萄糖浆、食用香精、百加得朗姆酒以及诱惑红、焦糖色等色素。所谓的草莓味,颜色来源于色素,而味道则是食用香精勾兑出来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使用色素和使用果汁,在总体成本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以果汁为原料有储存和变质废弃的成本,食用香精、色素则不存在这些问题。但是由于每瓶预调酒中加入的果汁量非常小,成本摊薄后,以果汁为原料的预调酒和香精、色素勾兑的预调酒在单位产品中的成本相差并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商务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根据我国《进出口食品标签管理办法》,食品标签的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冰锐的6款仅添加了色素的预调酒,却都以草莓味、柠檬味等果味进行标注的,看上去和加了果汁的冰锐产品没有任何区别,已经造成了混淆,对消费者形成了误导。

 

刘俊海还表示,即使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影响食品安全,但标签存在瑕疵,根据《新食品安全法》第148条第2款规定,消费者也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赔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