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小吃店鱼龙混杂 难觅“正宗货”

柒零| 2015-06-08 22:27:56
阅读()

 

“有城市的地方,就有沙县小吃。”沙县人自发开创的沙县小吃,在历经低成本扩张阶段后,行业标准和管理规范的问题逐渐显现。合肥满大街的沙县小吃里,其实由沙县人开的“正宗货”没有几家。而最近崛起的黄焖鸡米饭,奶茶铺子口渴了等种类小吃,也都在经历着商标风波。

 

只有沙县人才能经营沙县小吃

 

十几年前,在县政府的鼓励下,这个叫沙县的小县城里13个乡镇200多名干部带头创办“沙县小吃示范店”。据官方统计,沙县小吃目前在全国有超过5万家门店。但是记者从沙县小吃官方网站上的简介中看到,该县共有6万余人外出开店2万余家,这就意味着,在全国有一半以上的沙县小吃店为“山寨”店。以合肥为例,遍布街头巷尾的黄色圆形带绿边的logo很多人都不会陌生。

 

记者查询了国家工商总局,“沙县小吃”作为福建沙县的著名商标,性质上属于集体商标。按规定,使用者须获当地集体的授权。记者在沙县小吃官网上了解到,2011年,福建沙县当地的沙县小吃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发布了《关于规范使用沙县小吃同业公会集体商标的通告》,要求广大沙县小吃店业主统一使用该集体商标。沙县小吃的集体商标许可证只发给沙县籍人士,会员必须是沙县人,而会员单位每年只需缴纳160元使用费。这意味着,正宗沙县小吃的经营者肯定是沙县人,也只有沙县户籍的人开的店才能加入同业公会,才允许使用‘沙县小吃’的店名和商标,同业公会目前不接受其他户籍的人入会。

 

说着合肥话的沙县小吃老板

 

据了解,近两年来,沙县小吃店在合肥的数量急剧增加。这些店的门头招牌上,诸如“福建沙县特色小吃”、“正宗福建沙县小吃”等,名字都很接近。大多数店铺都只有10平方米左右,装潢简陋,店内卖的品种也基本相似,都是扁肉馄饨、沙县拌面之类的,价格在5元左右。记者查询了合肥工商局网站发现,合肥的企业字号中带有“沙县小吃”词语的个体工商户总数目前为0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潜山路上的一家沙县小吃。“我是合肥人呀。”这位老板很坦然地告诉记者。“我没听说过开店要授权,我们家亲戚开了一家,我就根据他的套路在这边再开一家。不知道开店要经过同业公会的授权。合肥这么多沙县小吃,怎么可能都是沙县人。大家只要做的是好吃卫生的东西不就行了,你管它是不是授权呢。”

 

记者了解到,沙县小吃经营者必须经过沙县小吃业发展服务中心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或取得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特色烹调(沙县小吃)职业资格证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