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问题花生油”事件查处两经营单位

柒零| 2015-05-15 22:33:52
阅读()

 

近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专题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14年广东省食用油专项检查抽检情况、还有肇庆“问题花生油”事件处置进展情况等内容。我省去年食用油专项抽检发现不合格产品225批次,各地查处不合格生产经营单位。

 

对于日前央视曝光的肇庆“问题花生油”事件,我省已查处2家当地涉嫌掺假经营单位,全覆盖检查发现1批次食用油不合格,并在各地全面开展打击掺杂掺假食用油生产经营行为专项清查行动。

 

去年我省食用油专项抽检不合格225批次

 

该不合格单位名单中,包括了广东省各地市2014年度食用油专项检查中抽检的225批次不合格产品所涉及的生产加工企业和经营、餐饮单位。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食品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和发现问题的打击力度,及时采取措施处置食用油抽检不合格经营单位,严整严治严惩违法犯罪行为的具体举措。

 

据介绍,去年,全省各地市共抽检食用油2842批次,其中内在质量不合格225批次。各地根据抽检结果均在第一时间依法查处了不合格生产经营单位225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处理6家,并采取责令生产经营者召回、下架、停产、整顿等措施进行了处置,有效杜绝了问题食用油流向餐桌。该项工作情况已于今年5月8日向社会公布。

 

与此同时,2014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监督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获证生产企业660批次,其中不合格产品8批次,合格率为98.97%,显示全省食用油产品总体质量稳定。

 

下一步,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结合近期国家食药总局公布抽检数据及后续工作安排,继续加大力度开展食用油专项整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及时查办违法案件,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同时,监管部门将坚决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继续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此外,监管部门还将加快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地方立法。

 

全覆盖检查发现1批次食用油不合格

 

5月7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广西梧州、广东肇庆两地农贸市场里的一些花生油生产经营单位,涉嫌制作售卖掺杂掺假“土榨花生油”。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部署,派出督导组连夜赶赴肇庆,组织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问题花生油”清查行动。

 

此次新闻通气会透露,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联合依法查处2家(肇庆市端州区益业油脂购销部、端州区广来粮油经营部)涉嫌掺假的经营单位。目前,2家涉嫌掺假的食用油经营部已被依法作出吊销《食品流通许可证》行政处罚告知,其中1家涉嫌刑事犯罪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涉案问题食用油已及时查封处理。

 

与此同时,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肇庆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央视曝光涉及的黄塘、黄岗、石咀等3个集贸市场的食用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共发出《监督意见书》45份,抽检9家食用油销售商店11批次送检,结果1批次食用油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黄曲霉毒素超标,其余批次合格。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对抽检食用油黄曲霉毒数超标的端州区骏骏食品商店进行查处,同时追查生产源头,对涉案的食用油加工点德庆县马圩镇柏成花生油厂进行查处。

 

5月8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专门下发紧急通知,组织全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结合今年已部署的食用油专项整顿工作,全面开展打击掺杂掺假食用油生产经营行为专项清查行动。截至5月13日13时,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7547人次,检查食用油经营单位7127个、集贸市场2000家、小作坊2266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81份,查处违法生产经营单位148家,各地已抽样送检1395批次花生油,检验及查处工作正在进行中。

 

相关新闻推荐:裕丰牌花生油检测结果公布:塑化剂严重超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