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丰牌花生油检测结果公布:塑化剂严重超标

园园熊| 2014-05-20 16:08:26
阅读()

 

近日,广州市质监局发布消息,2014年第二批食品日常抽查检测结果出来,其中,裕丰牌花生油所含塑化剂严重超标,居然达到标准的326倍。专家表示,人为在花生油添加塑化剂的可能性很低,最大可能是包装材料无意带入。

 

据报道,抽查中,裕丰牌花生油邻苯二甲酸二丁酯(mg/kg)达到97.8,国家标准值是0.3,超标326倍。

 

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指出,邻苯二甲酸二丁酯是塑化剂中的一种。董金狮介绍,目前有一百多种塑化剂,都不允许用于食品里,但其中二十多种可用于食品包装材料,但没有塑化剂被允许用于油脂的包装材料里,原因是油脂会溶解塑化剂。

 

董金狮说,塑化剂主要影响人体内分泌,危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导致肝癌,若是处在发育期的幼儿,它带来的潜在危害会更大。

 

董金狮告诉记者,虽然食用油里加入塑化剂会更均匀、更黏稠,不过就目前的检测数据来看,不像是人为添加在油里的,更大的可能是包装材料里带入。

 

董金狮提醒,塑料包装会出现一个箭头三角形标志,里面标有01~07的数字,不同的数字代表不同的材料。其中“03”的塑料制品最易释放塑化剂,消费者要认清“03”的字样,看见该数字标识的塑料制品,最好不要买来装热食。

 

由于塑化剂遇油会溶解,塑料包装里的塑化剂会随之迁移到食用油里,所以消费者在买回食用油后,最好倒入玻璃瓶里,降低塑化剂渗透的机会。

 

相关新闻:裕丰牌花生油检出致癌物 可危害生殖及致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