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不合格食品保健品名单 铁观音再度上榜

柒零| 2015-05-13 19:19:07
阅读()

 

5月13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新一批不合格食品及保健品名单。在一共9批次产品中,有4批次的铁观音被检测出稀土含量超标,茶叶再次成为不合格榜单大户。

 

在名单中,4批次不合格铁观音全部来自北京物美超市联想桥店,分别是:标注福建知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分别为150克/袋、250克/袋以及250g (加送50克) /盒的“知福”牌铁观音;标注寿宁县含香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为250g/袋的“鑫百林”牌铁观音。上述产品检测出的稀土元素含量均超国家标准一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知福”铁观音已是一个月内第三次登上黑榜。在4月15日和4月29日,“知福”牌共计5个批次产品被查出稀土超标,并被责令下架。

 

根据历史数据,早在去年8月和9月,该品牌就曾两次被查出稀土超标。整体来看,其在半年内已经5上黑榜。

 

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1年至今,茶叶稀土超标事件时有发生,让消费者很是担心茶叶质量安全。据专家介绍,稀土是十多种化学元素的统称,茶叶中稀土超标与土壤和后期施加的农药化肥有关,过量摄入可能会给人体健康或体内代谢产生不良后果,包括影响大脑功能,加重肝肾负担,影响女性生育功能等。对于消费者来说,自行分辨茶叶稀土是否超标存在很大困难,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茶叶时应尽量选择有信誉的商家。

 

另外,此次公布的不合格名单的保健食品中,标注哈药集团黑龙江同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同泰”牌多种维生素钙片被检出维生素A含量仅为0.72mg/100g,远低于国家限制值6.1 mg/100g -12.2 mg/100g;标注北京航洋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轩怡”牌盈康多维软胶囊未检测出微量元素硒,硒的国家限制值为2925.0μg/100g-4875.0μg/100g。

 

据悉,此次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在流通领域已采取停止销售措施。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凡已购买上述不合格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相关新闻推荐:忆江南铁观音禁止销售 不合格食品名单公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