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被曝含农药乙草胺 北京启动草莓农药抽检

柒零| 2015-04-29 18:44:34
阅读()

 

近日,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关于草莓抽检出农药乙草胺的报道让不少消费者感到担心,据报道,记者随机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18.78,0.82,4.57%)批发市场、超市等地购买8份草莓样品,送至农学院检测,结果都检出了乙草胺成分。而乙草胺被列为b-2类致癌物。对于这个结果,很多业内人士都觉得不可思议,理论上,乙草胺不应该出现在草莓里。

 

北京市草莓主产区昌平区农产品检测中心主任齐长红介绍说:根据他们之前对草莓的相关检测,关于乙草胺的结果与媒体报道有着明显差异。

 

齐长红:我们常年都在进行检测,我们这边检测结果都是零,没有乙草胺。我觉得应该是老师的检测方法出现了问题。不是大棚的草莓不用,所有的草莓都不能用乙草胺。因为乙草胺是一个除草剂,草莓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如果要用了乙草胺,草莓苗子不会长,更不可能将来能结草莓,你就没有机会能检出它。

 

专家对草莓检测出乙草胺存在质疑

 

包括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院长、中国植保学会农药委员会主任在内的很多专家都对此表示认同。据了解,乙草胺是一种芽前封闭除草剂,一般在作物出芽前使用,而且其降解期很短,到草莓成熟时一般也不会再有残留。那么,会不会如齐长红所说,是检测机构出了问题呢?

 

周志强所在的中国农业大学农药残留与环境毒理实验室具有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资质,他表示,因为看不到报道中检测的过程和样本,不好臆测其准确性,但就行业规范来说,对于问题样本应该进行比对实验,确保准确性。

 

周志强:理论上,农业部在农药检测方面有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比如,我们抽到一个阳性样本,也就是它含量违规,我们就要把样本封存,做比对实验。我们自己的实验室做重复再现实验,别的实验室也要做验证实验,通过反复实验确认。

 

针对这一报道,北京市农业局已经成立专项调查组,全市范围内启动草莓生产过程中的农药使用检查,并赴北京市草莓主产区——昌平区开展调查。记者昨天获悉,抽样已经完成,今明两天就会得出检测结果。周志强也强调,即便最新的检测结果证明草莓不含乙草胺,也不能断定此前检测有误,但及时的检测和回应,有助于减少公众不必要的恐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