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超市卖假茅台 店方称“内鬼”作祟

程程| 2015-04-07 16:51:00
阅读()

 

消费者在正规大型超市里购买的茅台酒,被权威机构认定是假货;消费者诉讼至法院,超市无法提供酒水符合食品安全质量标准的证据。

 

日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华润超级市场有限公司销售假茅台一案依法作出终审判决,判决超市10倍赔偿消费者。假茅台如何能进入正规超市?

 

超市称系员工掉包

 

2012年6月29日,孙某在华润超市所属的西单华润万家便利超市购买了7瓶53度贵州茅台酒,共计花费13930元。随后,他发现每瓶酒的包装都不一致,怀疑是假酒。

 

孙某将其中一瓶送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结果显示,该酒样不是贵州茅台。此后,工商部门将7瓶茅台酒中的5瓶送至茅台酒厂检验,鉴定结论为:该送检酒样不是茅台酒厂生产、包装,属于侵犯茅台酒厂注册商标贵州茅台专用权的产品。

 

孙某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审理过程中,华润超市方并未能提供问题茅台供货来源。一审法院判华润超市销售假酒,应对消费者给予10倍赔偿。华润超市随后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事件发生后,华润超市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初步认定的结果是内部个别员工可能将茅台掉包。”华润超市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追责,两位高管人员也因为疏于管理于2012年先后离职。

 

假货泛滥隐患揭秘

 

近年来,超市食品安全问题频繁被曝光,销售过期食品、擅自更换产品标签、在超市买到假货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不断发生。本应让老百姓放心购物的超市为何存在诸多隐患?

 

采购渠道“真假混杂”。“这种手段最为隐秘,对消费者食品安全的危害性也极大。”首都对外经贸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陈立平介绍,具体做法是采购人员等超市内部人员将购买的假冒伪劣产品与真品进行混合售卖,由于假冒产品外形与真品极为相似,难以辨认,往往能蒙混过关。

 

价格利润丰厚,超市员工私自将真品调包。除采购渠道外,超市的物流、仓储、卖场摆货等诸多环节,都有可能将真品调包。而选择什么样的产品调包,往往取决于其利润空间有多大。

 

华润超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时茅台酒的价格攀升速度极快,超市一瓶茅台酒的价格是1900多元,货源供应紧张。高价值的商品存在巨大利益黑洞,个别员工因此铤而走险。

 

“自主进货”权疏漏最大。北京一家大型超市的高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每家超市的管理模式不同。一些连锁超市选择整体进货,另一些则以门店为单位进货。前者在进货渠道稳定的情况下,一般不会供应假货。但以门店为单位供货,各门店具有一定自主权,选择的供货商质量也会参差不齐。如果供应商掺假,超市方不知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相关新闻阅读:打工司机造假茅台开保时捷 假茅台作抵押成功贷款2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