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黄酒企业古越龙山用自来水酿酒

园园熊| 2014-07-01 11:38:02
阅读()

 

此前,著名黄酒企业古越龙山就被曝酒内含致癌物,日前,古越龙山企业又被内部员工透露出,如今酿酒使用的水源乃是自来水,曾经的鉴湖水已被放弃使用。到底该爆料是否属实,记者联系古越龙山董秘周娟英,她表示公司酿酒没有用自来水,其黄酒酿造使用的仍是鉴湖源头水。

 

鉴湖水是浙江省内一知名水系,并由此水系为依托,产生知名的黄酒体系“绍兴酒”,包括古越龙山等品牌企业,其中从目前规模与知名度来看,以古越龙山为最大。不过,近年来鉴湖水系的污染恶化不容乐观。

 

酿酒用水并非来自鉴湖?

 

上述报道援引古越龙山职工透露称,享有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的“绍兴酒”,现在已基本放弃使用鉴湖水酿酒,“现在做酒都用自来水,河港水只用来冲洗。大家都一样的。”

 

此外,据中国广播网援引当地一祝姓企业老板称,据他所知,古越龙山确实没有用鉴湖水酿酒,而是用了自来水。

 

上述报道还指出,古越龙山等绍兴黄酒企业使用的自来水并非来自鉴湖水,而是小舜江水库,位于上虞区汤浦镇,不属于鉴湖水系。

 

记者了解到,“绍兴酒原产地域范围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发布的《浙江省鉴湖水域保护条例》第二条规定的鉴湖水域保护范围为准。”2000年1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发布绍兴酒原产地域产品保护批准公告的通知中明确表示。此后,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中粮、女儿红、王宝和6家黄酒企业被批准使用绍兴酒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注册登记。

 

如果古越龙山酿酒取水真是自来水,就与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特殊身份不符。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规定,原产地域产品是指利用产自特定地域的原材料,按照传统工艺在特定地域内生产,质量、特色或者声誉在本质上取决于原产地域地理特征并依照此规定经审核批准,以原产地域名予以命名的产品。

 

绍兴黄酒历经2400多年的历史以及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绍兴酒工艺和传统文化,成为中国第一个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对于采用自来水酿酒与“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特殊身份不符的质疑,6月29日,古越龙山在其官网公开声明称,绍兴酒之所以成为我国第一只原产地域保护的产品,得益于绍兴独特的自然环境、酿造技艺、鉴湖水以及严格规范的管理手段,其中,绍兴黄酒酿制技艺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越龙山在公开声明中表示,“我公司酿造用水是经过处理的鉴湖源头水”。

 

针对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规定以及古越龙山等知名黄酒品牌涉及的水源质量疑问,昨日,记者联系采访绍兴市质监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未能获得正面回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