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肉制品”流入学校饭堂 小作坊生产卫生脏乱

vivi19| 2013-12-04 10:02:11
阅读()

 

近日有读者报料称,多间藏身于海珠区城中村深巷中的小作坊,每天生产上千斤肉滑、肉丸等食品,专供给广州多个学校的饭堂,其中一些还是幼儿园。但这些小作坊的生产环境却是脏乱差。

 

记者暗访发现,情况相当触目惊心。这些小作坊大多属于无证生产肉制品,有些作坊为获订单,暗中借用他厂的名义与学校签约,然后将自己生产的肉类制品销往这些学校的饭堂。更有甚者,一些小作坊连任何协议都没有与学校签订,仍可以将肉类制品送到个别学校的饭堂。

 

市民爆料

 

小作坊肉制品供给学校饭堂

 

海珠区泉塘村位于工业大道南与宝岗大道中间,云集了多家印刷、制衣等小作坊。市民吴先生经常到该村一个运动场所打羽毛球,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在泉塘村内还有多间肉制品小作坊,而这些小作坊生产的肉类食品,除了在市场上售卖外,还供给多所学校。

 

吴先生说,近百米长的下泉塘大街是一条饮食街,各类饮食店都打开店门做生意,唯独一头一尾两间店铺,店门时常处于关闭状态,有时候打开店门也不做生意,而是数名工人在一起,有些在包饺子,有些在剁肉。

 

吴先生了解到,这些肉制品大多都供应给学校饭堂,“他们两家是竞争对手,两个都炫耀自己抢到的学校多,你看他们还把自己抢到的学校公然印在宣传单上。”

 

吴先生拿了一张黄色的宣传单给记者。记者看到,在这张名叫广州市康源食品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康源公司”)的的宣传单上,客户名单里,写有广州市第六中学、珠江中学、广州市第一中学、昌岗中学以及一些饮食单位。

 

“巷尾的那家更厉害,很多客户都是幼儿园,每天上千斤肉滑送出去,出货量很大的。”吴先生说,每天凌晨4时起,就有面包车或者小货车为各个学校送货。

 

康源公司

 

无证生产卫生状况堪忧

 

根据吴先生的指引,11月20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海珠区工业大道下泉塘98号的一家肉制品作坊,也就是吴先生所说的康源公司。这是一间低矮的旧屋,大门口晾了一排衣服,店内地板比路面稍低。记者刚走进门口就闻到一股腥臭味,踏入大门时记者险些摔倒,原来地板上结了一层厚厚的猪油。

 

房间内,两名男子正在摆弄几大筐新鲜的猪肉,靠内侧有数名中年妇女坐在小凳子上,围着一大盆肉滑,有些包饺子,有些做肉丸。屋内有苍蝇飞来飞去,工人们边干活边驱赶。

 

记者环视了一下整个作坊,大概3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零散摆放了碎肉机、饺皮机等机器,房间里的洗菜台上面,菜盆和砧板堆在一起。

 

记者以合作商名义见到了该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他拿出一张宣传单递给记者,和之前吴先生提供的一模一样,上面印制了各种肉制品,各类猪肉丸和牛肉丸,还有爽脆猪肚、鱼饼、牛杂、扣肉等。刘先生说,他们的产品是严格按照QS标准生产,也有许多学校跟他们订货,这其中包括昌岗中学、广州市第一中学、第六中学等,此外还有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饭堂,都从康源公司订购肉制品。

 

但当记者提到为何看不到QS证书时,刘先生则称他有《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记者看到,两个证件的经营范围都是:批发和零售预包装食品。负责人刘先生称,只要有这两个证照,就可以生产肉制品,没必要弄这么多证。

 

93号作坊

 

数十家学校幼儿园来采购

 

而另一间作坊位于巷尾的泉塘路93号之四10档,这个作坊的卫生条件比之前一家稍好,但却没有悬挂任何证照,记者走进看到,数名妇女正在包紫菜蟹柳。

 

记者以合作商名义咨询,负责人金女士自称在肉制品加工行业已经有多年的经验,但对于为何没有悬挂证照,金女士承认是无证生产,不过又称证照正在办理之中。

 

金女士说,已有数十家学校和幼儿园在自己这里采购,她扬了一下手里的出货单,称附近有江南新村第二小学,此外还有芳村的学校,最远的学校在天河,都到她这里来采购。在她抖动的出货单上,记者只看到“江南二小”字样。

 

跟踪

 

学生反映饭堂肉类不干净

 

为了证实刘先生所言属实,记者此后连续多晚蹲守在泉塘村巷口,以便进一步了解情况。

 

11月26日凌晨5时许,天还未亮,一辆车牌号为粤AQ9C**小货车驶入泉塘村路口,停在了康源公司门口,一名男子下车后从屋里拎出几大包食物,放在货箱内,然后往东驶入宝岗大道后往北走。记者驱车一路跟随发现,这辆小货车沿江湾大桥上了内环路后,一直到广园路才下了内环,之后便拐入五山的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下称“外语学院”)饭堂内。

 

记者随后直奔外语学院饭堂,发现小货车就停在门口,一名男子正在卸货。记者看到,他两手拎了五六袋肉丸、肉饼等食物,在一楼过磅后,就直接上了电梯。记者随后在饭堂找到自称是饭堂负责人的何经理,何经理称饭堂没有外包,而是学校后勤部门在管理,至于肉制品的来源,何经理承认是刘先生供的货,但记者在饭堂公示的原材料供应名单中,并没有找到康源公司的字样,反倒是《学生意见登记本》上,有学生反映部分肉类不是很干净。

 

根源

 

学校缺乏对供货商监督

 

11月25日凌晨5时30分许,记者跟着一辆从金女士作坊出来的面包车,沿工业大道经过鹤洞大桥后,一路往芳村龙溪方向赶,最后在广佛交界处一个名叫丰味食品厂的门口停了下来。

 

记者上前看到,一名男子从面包车上拎了一大袋食物下车,直接往丰味食品厂的车间走去,大概过了10多分钟,该男子又从车间走出来,还是拎着之前的袋子放上面包车车厢,然后驱车离去。

 

知情人士吴先生称,由于金女士的作坊没有QS证书,所以就将自己的产品送到有资质的丰味食品厂,在那里加盖了QS证书后才转送给各大学校和幼儿园。这种情况在肉制品行业很普遍,一些不符合资质的无证照作坊,会租用或者借用一些有资质食品公司的证照为其作掩护,很多学校的饭堂只是将这些证照的复印件保留下来,但基本不会去核对证照上的生产地址是否和实际供货地址一致等问题,更加不会现场考察生产场所的卫生等问题。(来源:新快网)更多精彩请浏览:海南学校食堂封杀扁豆等防食物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