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潜规则:三成反式脂肪酸偏高 近半添加剂超标

vivi19| 2013-10-28 11:33:59
阅读()

香滑柔顺的奶茶是人们喜爱的休闲饮品,可关于“奶茶不含奶”、“反式脂肪酸超标”、“粉圆(俗称‘珍珠’)含塑化剂”等惊悚的传闻一直在网络流传。昨日,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局发布“奶茶潜规则”研究报告,就近期奶茶抽检情况予以通报,并对上述问题做了解释和澄清。

 

抽检分流通、餐饮两环节

 

流通环节奶茶全部合格

 

据市食安局副局长陈建明介绍,这次抽检分为流通与餐饮两个环节。流通环节包括预包装奶茶固体饮料、预包装奶茶饮料;餐饮环节包括现制现售奶茶饮料及部分原料。检测项目包括蛋白质、反式脂肪酸、茶多酚、咖啡因、铅、食品添加剂、淀粉含量、塑化剂等。

 

抽检结果显示,流通环节奶茶固体饮料、液体饮料全部合格;餐饮环节有64.3%的样品乳蛋白含量偏低;35.7%样品反式脂肪酸偏高;20%原料用奶精(植脂末)反式脂肪酸偏高;奶茶所用粉圆未检测出塑化剂,但有近四成原料食品添加剂超标;并未检出铅及塑化剂,茶多酚含量均处正常水平。

 

陈建明介绍,不合格原料产品均来自深圳以外地区;市食安局提示消费者,应优先选择预包装奶茶饮料(固体饮料)、大型连锁或信誉好的餐饮单位的奶茶产品。

 

蛋白质含量:

 

六成餐饮环节偏低

 

据介绍,此次潜规则研究设计流通和餐饮两个环节。流通环节包括优乐美、立顿等品牌的预包装奶茶固体饮料,统一、立顿、康师傅、娃哈哈等品牌预包装奶茶饮料;餐饮环节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大卡司等26家餐饮单位现制现售奶茶饮料及部分原料。

 

资料显示,我国《饮料通则》对奶茶饮料的定义为“以茶叶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茶粉等位原料,加入乳或乳制品、食糖或甜味剂、食用香精等的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液体饮料”,标准要求乳蛋白质含量不少于0.5%,该标准适用于定量预包装产品。

 

据此次抽检报告称,此次抽检流通环节3批次预包装奶茶固体饮料及15批次预包装奶茶饮料蛋白质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28批次现制现售奶茶中,18批次奶茶的蛋白质含量低于0.5%,比例为64.3%。

 

粉圆:

 

近半添加剂超标

 

报告显示,此次抽检的共14批次粉圆(珍珠)中有6批次出现食品添加剂过量添加的问题。其中4批次同时检出苯甲酸、山梨酸和糖精钠(苯甲酸2.2~3.0g/kg,山梨酸0.12~1.9g/kg,糖精钠0.35~0.48g/kg);属于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2批次粉圆脱氢乙酸含量超过最大允许添加值1.0g/kg要求。据了解,不合格粉圆均产自外地,目前食安局已经对奶茶经营单位开展执法查处,并将及时通报粉圆产地监管部门。

 

据介绍,根据世界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分别对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的安全性进行评价,认为按每千克体重计,这三种添加剂的每日允许摄入量(ADI值)分别为:5.0mg、25mg、5.0mg;相关工作人员这样算了这样一笔账:以体重60kg为例,以此次检出苯甲酸含量最高的样本计,每日食用粉圆

 

超过100g以上,摄入苯甲酸含量方超过ADI值;同理推算,每日食用800g、625g最高检出值的样本粉圆,才会超过山梨酸和糖精钠的ADI值,“正常情况很少会摄入如此大量的粉圆,所以不必过度担心。”

 

反式脂肪酸:

 

三成餐饮环节含量高

 

资料显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或部分氢化油脂,应表示出反式脂肪酸含量”,当其含量小于等于0.3g/100g时,可以表示为“0g/100g”。

 

据此次检测报告称,3批次预包装奶茶固体饮料及15批次预包装奶茶饮料反式脂肪酸含量均小于0.1g/100g。28个批次现制奶茶中有9批次含量超过0.3g/100g,最高值为1.1g/100g;10批次植脂末中,有7批次检测含量超过0.1g/100g,20%原料用奶精(植脂末)反式脂肪酸偏高,最高含量7.1g/100g;另外9批次其他原料中,有3批次果味粉检出反式脂肪酸,含量范围为2.8~3.7g/100g。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目前针对反式脂肪酸并无明确的国家标准,只是建议“每天摄入量并不应超过2.2g,过多摄入有害健康;我们强烈建议植脂末生产企业改进工艺降低反式脂肪酸含量,奶茶生产单位主动选择低含量反式脂肪酸的植脂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