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爪走私猖狂被抓获 最老鸡爪已46岁

半夏| 2013-07-24 11:38:38
阅读()

鸡爪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在平时的小饮一杯或者是在一些酒宴上,我们都会看到鸡爪的身影。但是近来一则关于有些鸡爪已经46岁的消息,却吓坏了大众。

广西防城港紧邻边境,是境外走私冻品进入国内的重要通道。自2012年6月以来,当地共查获7起涉凤爪食品案件,总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

 

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李剑敏介绍,浙江一带的一些不法商人通过地下渠道走私入境,并在当地一些食品厂将一些来源不明、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冻品隐蔽加工,仿冒多种品牌。

 

说起查处这些隐蔽黑窝点的经历,李剑敏还是觉得恶心:“整个加工车间里又腥又臭,人进去待一两分钟就受不了。”

 

李剑敏说,走私入境的冻品往往含有大量细菌和污血,不法分子用过氧化氢等漂白剂浸泡,“一则杀菌延长保质期,二则可以去除表面的污渍,让鸡爪显得又白又大。”据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交代,如此泡制,可以比常规制法出品的凤爪更大、更重,通常1公斤鸡爪可以泡出超过1.5公斤鸡爪。

 

而过氧化氢是国家明确禁止进入食品加工环节的添加剂,“非法加工窝点排出的污水,甚至可以将村民鱼塘里的鱼毒死。”李剑敏说。

 

用过氧化氢浸泡鸡爪并不是防城港一地的“专利”。今年5月,南宁市警方曾在一窝点缴获20多吨假冒伪劣凤爪成品及鸡爪、牛百叶、牛黄喉等走私原材料。而在这一窝点的冷藏库里,民警发现其中一些原材料(鸡爪)包装袋上印制的包装日期竟然是三四十年前,其中“资历”最老的鸡爪,包装日期显示封存于1967年,已经高达46岁。

 

据公安机关介绍,如此“炮制”走私冻品暴利惊人。一吨冷冻走私鸡爪的进货价仅为4000—5000元,经过解冻、加工、包装后,一吨售价高达2万元。而每公斤泡制好的黄喉可以卖出25元的价钱,部分不良烧烤摊主购进这些黄喉后,每公斤可以串成约50串烤串,然后以每串2元左右的价格卖给食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仅鸡爪这样的“平民”食品卫生状况堪忧,连熊掌等违法走私冻品同样如此。

 

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局长罗卫东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熊掌从境外走私进口,经过运输加工过程中的反复解冻,被查没时已经变质发臭。”据他介绍,去年广西森林公安曾经一次性缴获发臭的熊掌141只。

 

然而,就是这些发臭的熊掌,通过一些不法饭店酒楼的烹饪技术加上调味品的功效,成了饕餮食客们口中的“美味”,售价不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鸡爪 走私 猖狂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