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被曝低成本卖“天价”卫生令人担忧

linji| 2013-03-29 14:12:52
阅读()

  奶茶,现在已成为众多年轻人喜爱的时尚饮品。奶茶中,珍珠奶茶因口味特别、珍珠有嚼劲而备受欢迎。可是,当你喝着醇香的奶茶你有考虑过它的成分和卫生质量吗?并且,市场上的奶茶一般起码卖到七块甚至更高。记者曝奶茶中无鲜奶系奶精调制,成本不足1元。

 


 

  记者在薡茶奶茶店暗访90天后发现,这家紧靠CBD的台湾奶茶店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存在制作工具不消毒、茶壶与拖把放在一个水池内、珍珠直接用自来水清洗等问题。

 

  “台湾奶茶”一天销量近百杯

 

  薡茶奶茶店是一家来自台湾的加盟奶茶店,位于朝阳区秀水街东、贵友大厦北侧,店内面积约10余平方米。由于坐落在市中心,临近CBD、使馆区,并且周围还有中小学校,每天生意很好。

 

  这家奶茶店主要消费人群有附近公司的白领、中小学生,偶尔还会有想要品尝中国小吃的外国游客。

 

  “每天我都喝这家的奶茶,有时候自己来买,有时候叫外卖。最多时我一天喝5杯。”一名在建外SOHO上班的女孩在与店员交谈的时候说。

 

  “我喜欢这里面的珍珠,很有嚼劲,很好吃。”一位俄罗斯的留学生用不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

 

  记者统计发现,该店每天的奶茶销量有近百杯,营业额可达千元左右。销售高峰主要集中在三个时间段:8点半到9点,12点半到13点,17点半到18点。这三个时间段分别是公司的上班时间、午休时间和下班时间。

 

  卫生问题

 

  制作工具消毒程序不严格

 

  薡茶奶茶店对勾兑调制奶茶的操作过程和使用的工具规定了严格的消毒程序,如规定员工在勾兑调制奶茶的过程中必须清洁双手、店内的所有用具都要定期消毒,并且对不同的勾兑调制用具规定了不同的消毒时间。

 

  按规定,制冰机每月都要进行一次消毒。但记者来店工作的90天时间里,没有负责人提醒对制冰机进行消毒。

 

  至于其他的勾兑调制用具,如搅拌用的勺子、盛放奶精的塑料桶、装茶水的保温桶等,也都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消毒。

 

  店里用来装茶水的保温桶,规定每天由负责关门的店员在关闭店门时倒掉剩余的茶水。店员每次都是倒掉剩茶水后,简单地用自来水冲一下保温桶就放到了一旁。第二天开门后,店员不再对保温桶作任何冲洗、消毒,直接就将煮好的茶水倒入。

 

  盛放奶精的塑料桶也是重复使用,不常消毒。

 

  操作后台奶精紧挨垃圾桶

 

  奶茶店的设备有热水器、制冰机、冰箱、封杯机、保温桶等,另外,还有大量的勾兑调制奶茶用的配料等,全部都堆积在约10余平方米的店内。

 

  操作后台堆放奶精、果粉,还有装果酱的冰箱。

 

  而奶精袋子紧挨着一个垃圾桶,店员在随手扔垃圾时常常把垃圾扔到奶精袋子上。

 

  中午在店内吃饭的店员,会将用过的饭盒扔到垃圾桶里。

 

  由于垃圾桶紧挨着奶精袋子,菜汤等有时也会溅到奶精袋子上。

 

  果酱大部分是1升、2升的大包装,为了使用方便,店员就将果酱倒进桶里,而这个果酱桶也是循环使用的。

 

  果酱在使用过程中常会滴落在冰箱上,由于擦洗不干净,经常招来蟑螂光顾。

 

  一名店员告诉记者:“我就在奶精袋子里发现过一只长得像蛐蛐似的蟑螂。奶精袋子是牛皮纸袋子包裹着塑料袋子,我把外面那层牛皮纸袋子拿下来,就从里面爬出来一只又肥又大的蟑螂,像变异了一样。吓得我只能找店长来处理。”

 

  珍珠降温水龙头下接冷水

 

  1月10日晚6时左右,店里接到一个叫外卖的电话,顾客要求必须是常温奶茶。送外卖的地点在朝阳区旺座大厦,距离秀水街约2公里,往返一趟要30分钟。当时,负责送外卖的店员正准备下班,接到电话后一边准备奶茶,一边不停地抱怨:“这么晚还叫外卖!”

 

  由于奶茶店销售高峰已过,各种配料包括勾兑调制奶茶的热水和凉白开水都已经用完。

 

  按照店内操作要求,常温奶茶需用事先准备好的温水制作。如果没有温水,等烧好开水后用冰块冷却,最少需要20分钟的时间。如果此时遇到客人要购买常温奶茶的话,店员有时就会用自来水勾兑调制奶茶。

 

  另外,奶茶店每日必备的珍珠,也是在经过20分钟滚煮加上30分钟焖制之后,直接用自来水冲洗降温,这样一热一冷,才能保障它的弹性。

 

  店内员工没健康证明躲检查

 

  按照规定,奶茶店应该办理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应办理健康证明。但没有健康证明的记者到薡茶奶茶店应聘时,并没有被拒绝。

 

  到了店里,记者才知道其他员工也没有健康证明。一名店员让记者不用担心,有人来检查,自己注意点情况,到时出去躲一躲就过去了。

 

  另一名入职早的店员说,2012年十一前,卫生部门的人来店里检查卫生,她当时就躲出去了,半个小时后回来时检查人员走了,一切照常。

 

  按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薡茶奶茶店的墙壁上粘贴着一些员工的健康证明,但其中几名员工早在半年前就已经不在店里工作了,而眼下在店里工作的四名店员没有经过健康检查,也没有任何健康证明。

 

  在店里工作的这段时间,老板没有要求记者进行健康检查并取得健康证明。如果卫生部门的人前来检查,店员就会“出门转转”。

 

  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发现,为了迎合顾客的需求,奶茶店都会调制各种口味的奶茶,薡茶奶茶店内,各种口味的奶茶有上百种。

 

  不过,薡茶奶茶店的奶茶中并没有一滴真正的鲜奶,所有包含“奶”的成分,均由奶精替代。经过几道勾兑调制工序,一杯奶茶的成本不到1元钱,而售价最低也要7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