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记食品陷“添加门” 长沙超市下架

flower| 2012-12-15 04:03:50
阅读()

  近期,徐福记三种产品被指违法添加抗氧化剂,涉及产品遭到部分超市下架处理,走访发现长沙超市已下架涉嫌产品。对此,徐福记质监解释称或为食用油带入,将上诉。

 

 

  近日,著名糖果品牌徐福记被曝违规添加抗氧化剂,涉及产品有芒果酥、芝麻香酥沙琪玛、落花生酥心糖。记者今日走访了长沙多家超市,发现这三种产品仍在售,不过已有部分超市回应:“已收到总部相关下架通知。”

 

  【走访】长沙大多超市已下架

 

  在沃尔玛司门口店,徐福记落花生酥心糖仍被作为“热销产品”摆在散装糖果类,整装柜台还有少量11月生产的芝麻香酥沙琪玛。公关部经理李玲称,超市并没有收到相关下架通知,一旦有问题会根据政府部门通知进行处理。

 

  在八一桥家乐福店,并没有发现这三种商品,公关经理陈冠琼说,超市对徐福记此次问题高度重视,并在昨天下午接到了家乐福上海总部的通知,已下架了相关批次的几种产品。

 

  同样在家润多上城金都店 ,散装的徐福记落花生酥心糖和芒果酥仍在售,食品区康经理称,今天上午收到了徐福记总部发来的质检报告和生产报告,他们正在对报告进行讨论。下午6点,该超市相关负责人又致电记者表示,长沙所有家润多店在下午5点已接到总部通知,考虑到顾客的安全隐患问题,必须将所有涉案的徐福记糖果下架。

 

  【部门】质监工商多部门密切关注

 

  TBHQ究竟是什么?能不能使用在糖果、糕点的生产中?长沙市质监局副局长张炼介绍,TBHQ又称抗氧化剂,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但使用范围不包括糖果和糕点,因此这类食品的生产加工不能直接使用。

 

  徐福记坚称这些物质是原料带入,那产品本身是否有问题?对此,张炼表示,在食品安全添加标准中有一条“带入原则”,也就是俗称的“国标2760”。“通俗来说,罐头的生产不能含有防腐剂,但罐头生产所需的配料酱油中可以含有,因此这种防腐含料就通过酱油被‘带入’了罐头。徐福记指出糖果本身并没有添加TBHQ,但它生产所需的花生酱、植物油中则含有抗氧化剂,这就是‘带入原则’,是符合食品添加安全标准的。”

 

  长沙市工商局局长陈跃文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要求下架的通知。“徐福记事件刚刚结束一审,正处于上诉阶段。只有通过了二审,才能最终判定几种产品是否违规添加。”陈跃文表示,工商部门将密切关注,如果二审确认有问题,会按规定责令下架。

 

  【动态】徐福记已修改产品包装配料

 

  徐福记的问题正是出现在食品的产品标签中,对此东莞总部发表声明坚称“绝无违法添加”。

 

  记者发现,徐福记9月以后生产的产品都已更改了产品标签,重新注明了食品配料。在8月的“问题事件”中,徐福记标签配料中的食品添加剂一栏含有“TBHQ”。而新生产的包装中,TBHQ被单独罗列在配料中的“食用棕榈油”一栏。

 

  徐福记被指违规添加 一审判违法

 

  今年8月,广东一消费者在深圳家乐福购买了徐福记芒果酥、芝麻香酥沙琪玛、落花生酥心糖产品,发现其食品标签中,标注含有食品添加剂TBHQ、BHT。而国家标准规定,这两种抗氧化剂不能添加到糕点或糖果类食品中。

 

  尽管徐福记称这些物质是原料带入,但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不予采信,一审判决认定徐福记上述产品含有抗氧化剂,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

 

  徐福记12日发表声明称:公司完全合法生产,质量绝对安全。目前一审判决并未生效,不能因此认定徐福记违法添加食品抗氧化剂。

 

  徐福记同时出具了东莞质监局的一份说明。该说明称:徐福记沙琪玛、糕点因使用的食用油带入TBHQ;而酥心糖馅料花生仁、芝麻等熟制过程中允许添加TBHQ。徐福记表示,“一审法院对于案件事实认定不清,适用法律错误,我公司将依法提起上诉。”

 

  徐福记食品陷“添加门”引关注。但徐福记坚称食品无问题不下架处理,还将依法提起上诉。至于徐福记有无人为添加抗氧化剂,这还得进一步调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