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中越边境“冻肉”走私现象严重

cuteyy| 2012-05-28 14:23:10
阅读()

  记者调查发现,广西东兴中越边境“冻肉”走私现象严重,一些其他国家不吃的、或者被当成废物弃用的肉类都被走私分子当成谋求暴利的手段。

 

  几十米宽的河面上停着密密麻麻的小型驳船,一些载着货物的小船还在河面上穿梭,几十名工人正将从越南运输过来的物品搬运到岸边的卡车上。岸边一辆没有牌照的越野车上坐着几名男子,警惕地看着从岸边经过的生面孔。

 

  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北仑河中国一侧的一个非报关码头看到的一幕。广西东兴市和越南芒街之间的界河叫北仑河,河面宽约30米。

 

  中越陆地边界全长1300多公里,广西东兴市是边境线上通往越南的最便捷通道。长期以来,东兴是走私的重灾区,近年来走私最火的就是冻肉。

 

  线人透露,这些小型驳船上运输的不少是从越南走私过来橡胶、冻肉等物品,因为下午五六点时正好是退潮的时候,加之又是白天,走私船还是少的,等到下半夜的时候,走私要猖獗得多。

 

  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年前相关部门曾严厉打击一阵冻品走私,过去严重的时候,一些重型机械直接排在河边,将北仑河中船上大宗物品吊起,装上在东兴一侧等待的卡车上,这些小码头连接公路的小道上,运输走私物品的车辆络绎不绝。

 

  冻肉走私的严重从不断攀升的走私案值就可窥见一斑。2011年3月9日,南宁海关等相关部门经过长期侦查,破获“3·09”走私冻品大案,涉案金额惊人。该案走私团伙自2008年3月至2011年3月,共走私冻品32107吨,案值5.66亿元,涉税8130万元,共19人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被查获的冻肉只是冰山一角,大量的走私冻肉通过一辆辆大货车被运往广东、四川、重庆、湖南等地。特别是走私的国外牛肉很受欢迎,从东兴入境的冻牛肉一般是运到广东番禺大罗堂,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冻品市场,然后再发往全国各地。

 

  “走私之所以猖獗,主要是暴利驱使。”广西公安系统一名打私人员透露,国内肉制品缺口大,其中走私最多的就是牛肉,国内市场牛肉的价格远高于国外一些牛肉出口大国的价格,形成巨大的价格差,暴利之下就有人铤而走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