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只有奶精 过量食用可能患心血管疾病

newvivi| 2012-03-21 15:30:00
阅读()

  业内曝料

  珍珠奶茶根本不含牛奶

  最近,杭州网站一个名为“奶茶配方”的帖子,非常有人气。发帖人自称之前是杭州一家知名奶茶店的工作人员,因为对整个公司的“某些做法非常不满”,所以要发帖告诉网民:所谓的奶茶根本没有牛奶。

  贴子上说,奶茶的原料成本在百分之四十左右,主要原料是茶、糖油、奶精、冰块,还有其他配料。帖子里还详细介绍了每种奶茶的配料及制作方法。冰奶茶,要加3匙焦糖油、1平勺奶精、30%的红茶、7%的冰块,摇匀就好了;香芋奶绿则是1/2匙香芋粉、2匙焦糖油、1平勺奶精、30%绿茶、7%冰块……记者发现,所有的配料中,都没有牛奶,只有奶精。

  在南京的一个网站上,也有帖子介绍珍珠奶茶的专业做法。发帖子的人同样自称是业内人士。他介绍说,珍珠奶茶的奶使用的其实是奶精。市面上卖的奶茶,之所以味道各不相同,那是因为售卖者采用了不同档次的奶精。

  奶茶商店

  我们用的是奶粉

  网上有关奶茶的传言可信吗?奶精又是什么东西?记者走访杭州多家奶茶店,但大家都矢口否认奶精的传言。

  在武林广场边的一家茶饮店,记者点了一杯招牌奶茶。店内的工作人员马上从一个不锈钢容器的出水口倒出近半杯深色奶茶料,然后加冰块,再放进一些水,快速搅拌之后进行密封。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他们的奶茶和其他店不一样,使用的是半成品,不锈钢里的溶液是浓度比较高的奶茶,事先已经调好了。在销售奶茶时,只需把奶茶稀释就可以了。而且,他们在调配奶茶时,使用的是牛奶与炼乳,绝对不使用奶精的。因为奶精味道不好,而且对身体也不好。

  在建国路的另外一家奶茶店,记者也要了一杯奶茶。店员拿出一个不锈钢的雪克杯,用勺子从两个长方型容器里,各盛了两勺配料倒进杯子里。一种是白色粉沫,另外一种是透明的液状物。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色粉末就是奶粉,而液体则是糖水;奶精是没有的。”

  记者调查

  酷似奶粉的白色粉末是奶精

  记者又来到西湖景区,因为天气热,游客多,不少奶茶店的生意也很旺盛。在延安路附近,记者找到一家只有七八个平方大的奶茶店,店里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因为天气太热,记者便和工作人员商量,能不能让记者进去稍微坐一下,吹吹空调,喝杯冰奶茶。

  工作人员犹豫了一下,便打开了门。店里非常拥挤,一台两米高的制冰机的旁边还摆放着四袋白的粉末;粉末的外包装上还写着“××奶精”的字样。随后记者要了一杯4元奶茶。

  工作人员的做法和建国路店的几乎完全一样。只不过加到雪克杯里面的是一勺白色粉末和两小勺黑色的稠状液体。记者走到操作台上捻了一点白色粉末放到嘴里,有点腥,没有奶粉的味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白色粉末就是奶精,没有什么味道,我们还要加这种黑色的焦糖油。”

  记者立即询问,奶茶里面到底有没有放奶粉。他说:“我们通常把奶精当作奶粉,但实际上是没有奶粉的。珍珠奶茶的配料只有奶精、焦糖油、茶、冰块、珍珠……我们在杭州有10多家连锁店,都一样的。而其他品牌的奶茶店也是一样的。”

  记者随手从“奶精”的外包装上撕下一个标签。这批奶精是昆山一家食品公司生产的,在标签上注明了所谓奶精的真实成分——粉末起酥油。而其主要配料则是精炼植物油、牛奶蛋白浓缩物、乳化剂等。

  资料表明

  起酥油中含有反式脂肪酸

  记者查询有关资料发现,所谓起酥油是一种食品,有相关行业标准(起酥油SB/T 10073—92)。

  按照该标准的规定,起酥油是指动、植物油脂的食用氢化油、高级精制油或上述油脂的混合物,是具有良好起酥性能的油脂制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氢化植物油,是一种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又名反式脂肪,一般由植物油“氢化”技术处理后产生。长期过量食用反式脂肪酸,会提高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几年前,台湾地区一个非营利机构曾对台湾地区珍珠奶茶中的反式脂肪酸进行检测,发现普通一杯500毫升珍珠奶茶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已超出正常人的可承受限度。目前一些国家已经立法限制食物里反式脂肪的含量。如欧美国家曾明确规定,食品产品标示反式脂肪酸标准含量必须在2%以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