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质量抽查结果大盘点 总体质量尚佳

newvivi| 2012-02-19 11:30:00
阅读()

  哪些“年货”产品不要买?各种产品选择时应注意什么?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发布的部分“年货”产品质量抽查结果表明,白酒、葡萄酒、炒货、坚果、豆制品等“年货”,合格率最低的也达到了96%,总体质量上佳。但个别产品仍存在质量问题。

  白酒

  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6.7%。不仅抽查了色、香、味等感官指标,酒精度、固形物、糖精钠等理化指标,更抽查了甲醇、铅等卫生指标和标签。抽查结果表明:卫生指标全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的要求;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较好,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100%。

  主要质量问题:个别产品酒精度达不到明示酒精度的指标、产品总酯含量不合格。

  质量较差产品:桂林市六顺酒厂生产的“漓泉”三花酒,主要不合格项目为酒精度;安徽晨野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古玉福酒(商标为图案),总酯项目不合格。

  葡萄酒

  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9.9%。抽查了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铅等、食品添加剂、标签等项目。产品感官质量全部合格;有10种获国家免检产品和9种中国名牌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100%;大型生产企业产品所检项目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

  主要质量问题:个别产品细菌总数不合格。

  质量较差产品:青州市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山东)生产的“威亚”赤霞珠干红葡萄酒,细菌总数项目不合格。

  消费提醒:一看标签标注内容,内容齐全、准确的葡萄酒标签主要应包括产品名称、酒精度和执行标准。二看内在质量,包括卫生、理化和感官三个部分,其中最能全面、有效地反映葡萄酒质量高低的指标是感官指标,可从外观、香气、口感三方面辨别。

  果、露酒

  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9.6%。抽查了酒精度、总二氧化硫、铅、苯甲酸、山梨酸等21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大型生产企业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为100%;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卫生指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项目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主要质量问题:个别产品食品添加剂、重金属指标超标。

  质量较差产品:库车县如克兰果汁饮料厂(新疆)生产的“如克兰”如克兰孜比补,酒精度、甜蜜素、锰、标签项目不合格;吐鲁番市丝路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生产的“吐丝”吐鲁番红葡萄露酒,山梨酸、锰、标签项目不合格;库车金液果制品饮料厂(新疆)生产的“苏祗婆”葡萄补酒,苯甲酸、锰、标签项目不合格;四川天龙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法拿隆”九十九朵玫瑰法拿隆露酒,苯甲酸、锰项目不合格。

  消费提醒:注意产品名称(应该为“果酒”)、酒精度(不应低于7%(V/V))、外观(应该澄亮透明,有光泽)、香气(应有果香、发酵的酒香、陈酿的醇香)、口感(各种香味细腻、柔和,余味绵长)。

  炒货

  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9.9%。抽查了产品的感官、酸价、过氧化值、糖精钠、铅、总砷、铝等19个项目。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较好。

  主要质量问题:个别产品菌落总数超标。

  不合格产品:江阴市祝塘盛源香食品炒货厂(江苏)生产的“全超盛”怪味豆酥,菌落总数超标。

  消费提醒:儿童食用时要特别注意安全,因部分炒货颗粒较大,食用时若未嚼碎,容易造成食物卡住气管等意外。

  干、坚果

  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6%。抽查了感官、二氧化硫残留量、甜蜜素、苯甲酸、沙门氏菌等14个项目。经检验,涉及人身健康的主要安全项目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

  主要质量问题:个别坚果产品过氧化值含量、感官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厦门市黄金堆贸易有限公司东浦经营部的“鹭浪及图形”核桃仁,感官、酸价、过氧化值项目不合格;青岛东鹏食品有限公司的“东鹏新鑫及图形”开口松子,感官、过氧化值项目不合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