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揭露:催陈术 能把“新酒”变“老酒”

newvivi| 2012-02-11 14:30:00
阅读()

  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第一个鉴别白酒陈酿年份的方法“挥发系数鉴别法”已经出炉,该方法由国内某知名酒厂研究发明。科研人员从白酒中微量香味物质的挥发特性入手,经过多年跟踪检测发现:白酒贮存时间越久,酒体中微量香味物质挥发系数随储存时间的延长而减小。按此种方法,只需测定待鉴定白酒的某些物质的挥发系数,将其与储存时间的标准曲线对照,就能获知白酒的生产年份。

  市酿酒专业协会秘书长吴建华告诉记者,该方法的理论框架没错,而且“贮存时间越久,酒体中微量香味物质挥发系数越小”的规律适用于任何一种酒类。但是,该办法的精确度有待商榷,能否成为整个白酒行业的鉴别标准还很难说。

  吴建华透露,酿酒行业目前已经可以利用某种技术手段,达到改变酒体中香味物质挥发系数的效果,俗称“催陈法”。这种方法已经被一小部分黄酒生产厂家所应用,酿造了才几个月的酒,利用“催陈法”就能使其口感、质量基本达到一两年陈酿黄酒的水平。“如果有厂商以此来动手脚,则挥发系数鉴别法就很可能失效,”吴建华说。目前对于“催陈”技术,国家还没有相关规范的限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