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心!营养快线阴干后成胶状

cuteyy| 2011-12-19 15:25:57
阅读()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自己买了一瓶“娃哈哈营养快线”乳饮料,饮料被阴干后,居然只剩下一层胶状物(如上图),让人看了后十分恶心,该网友质疑:乳饮料阴干后会变成这样吗?恐怕是添加剂作怪吧。

 

  而对比娃哈哈营养快线的产品配料表,竟然发现里面含有11种添加剂,而乳饮料含量仅为30%。记者昨天在市场上发现,多数乳饮料的添加剂都在十种左右。营养专家说,为了满足口感、风味上的要求,含乳饮料往往含有十多种食品添加剂,建议家长少给6岁以下儿童买。

 

  “营养快线”到底有没有营养

 

  近日,网上流传这样一则消息:一位网友做了一个实验,将娃哈哈营养快线饮料倒入一个盘子中,一夜的时间,饮料水分蒸发,凝固成白色的胶状物。这个实验很快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

 

  有的网友自己也做起实验,他们在帖子中称,是因“好奇而求证其他网友发布帖子的真实性”而将娃哈哈营养快线饮料倒入盘子中阴干。结果发现,阴干后的饮料只剩一层“胶状的皮”。

 

  很多网友关心的是,喝多了这些乳饮料,对身体有没有伤害?记者注意到,娃哈哈营养快线果汁牛奶饮品瓶身上,4行配料表中,添加剂占了三行:羧甲基纤维素钠、阿斯巴甜、乳化硅油……共11种。食品专家表示,这11种食品添加剂都属于国家规定的添加剂范围,但其配料表中没有标明各种添加剂的含量,无法判定是否超标。如果其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专家同时提醒,如果添加剂日均摄入总量过大,也有可能会因为叠加效应危害人体健康。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营养科专家也表示,饮料水分蒸干后变成胶状,并不能说明就是有危害的东西,比如鱼汤凝固之后会变成鱼冻,如果要想评估乳饮料的健康风险,必须要进一步的检测。

 

  乳饮料添加剂普遍多

 

  昨天,记者在超市发现,市场上含乳饮料还真不少,“爽歪歪”、“花生牛奶复合蛋白饮料”、“果粒奶优”等有十多个品种。临近年底,这些乳饮料的销量也不错,很多人都喜欢这种口味。小万是90后大学生,他告诉记者,同学聚会的时候大家最喜欢买营养快线了,牛奶加果汁的味道很不错。

 

  一家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说,乳饮料秋冬天卖得特别好,能排到饮料类中的前五名。

 

  记者看到,和营养快线一样,乳饮料中的添加剂种类都比较多。记者所买的“爽歪歪”、“花生牛奶复合蛋白饮料”、“果粒奶优”这几种饮料中,“爽歪歪”有12种食品添加剂,“花生牛奶复合蛋白饮料”有8种。而普通的茶饮料中只有两种添加剂。

 

  营养专家说,含乳饮料添加剂较多是普遍现象,为了满足口感、风味上的要求,含乳饮料往往含有十多种食品添加剂。

 

  乳饮料不能跟鲜奶比

 

  按照规定,鲜牛奶中每100毫升乳液中,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2.5克,但大部分的乳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只能达到1克/100毫升。由此可见,含乳饮料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和鲜牛奶相比差很多。

 

  在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中,对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婴幼儿断奶期食品都做了特殊规定,在普通食品中虽然可以使用安赛蜜、日落黄、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婴幼儿食品不可以使用。记者看到,市场上大多数的乳饮料中都添加安赛蜜等添加剂。营养专家说,这也意味着6岁以下儿童要慎喝这种乳饮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