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校餐黑幕:校园腐败不仅是饭菜

newvivi| 2011-09-21 11:39:45
阅读()

  “孩子所在学校的饭菜质量很差,孩子天天说饿,吃不下去!”
  
  “我儿子正在长身体的年龄,学校的饭菜就不能合理改善吗?”
  
  “为什么饭菜质量没上去,钱却越交越多?物价也不是这么个涨法啊!”
  
  在浙江省永康市,一些学生家长对学校的饭菜意见颇多。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在饭菜的供应环节,供应商早已经与学校校长达成了一致:校长收回扣,并不管供应商向学校供应了什么菜。
  
  永康学校食堂遍存潜规则
  
  舒华东利用职务之便,受贿73万余元,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4年。判决后,舒华东没有上诉。
  
  这是今年8月初浙江省永康市检察院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的消息。在舒华东案背后,是一起涉案人员达33人的教育系统腐败窝案。目前,已有11名校长被判刑。
  
  这样一起大规模的贪污窝案是如何发生的呢?其中又存在哪些体制漏洞?
  
  舒华东,永康市解放小学原校长。
  
  在学校里,校长一职包揽人事权、财务权、招生权,很多事情都是校长一个人说了算,小到食堂里的饭菜,大到教师的任职以及校内工程的招标。
  
  于是,找舒华东“帮忙”的人络绎不绝。
  
  2004年9月至2007年8月,时任永康市石柱小学校长的舒华东把学校的蔬菜配送生意交给某老板经营,每个学期,该老板都会送给舒华东6条高档香烟。
  
  2007年下半年,舒华东调任永康市解放小学校长。
  
  林震,舒华东的妹夫。2006年9月,林震由一名水泥工转行做蔬菜配送生意。作为一校之长,且人脉广泛,舒华东拍着胸脯表示,会帮林震介绍生意。
  
  舒华东首先把林震介绍给了永康市永丰小学原校长李飞奔。因为是舒华东介绍的,李飞奔也很信任林震。
  
  谈了几次后,两人便敲下了这笔生意———由林震负责永丰小学的蔬菜配送业务,林震按照菜款的10%作为回扣给李飞奔。
  
  过了一年,李飞奔找到林震:“学生都在你送的菜里吃出虫子了。”
  
  一番交谈之后,回扣提高到了20%。
  
  2008年上学期开学前,林震表示生意难做,双方一番商谈,回扣降低到了15%。
  
  合作中,林震与李飞奔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在此期间,李飞奔还让林震承担学校礼品、年货业务,甚至让林震承接了学校外墙粉刷工程和水泥地工程等。此后,林震总不忘送上“红包”感谢李飞奔的关照。
  
  在林震与李飞奔接触的同时,舒华东也一直在帮林震介绍“客户”,石柱小学的徐校长、官川小学的施校长……林震的“客户”数量持续增长,包揽了永康市四分之一的中小学校。
  
  接业务、送“红包”、给回扣,林震的生意越来越好,买了房,还买了一辆宝马轿车。
  
  相应地,学生和家长对学校饭菜的意见也多了起来。
  
  学校食堂的饭菜难吃不说,还越来越贵,有的时候不吃又没办法。“自己私下说说也就好了,谁敢跟老师抱怨啊,给什么吃就吃什么呗!”永康市某中学学生程某告诉记者。
  
  程某的妈妈也向记者大倒苦水:“正是长身体的年龄,吃得不好,我们父母心疼啊!也只能在他回家的时候,多做点好吃的,让他补补身子。”
  
  也有家长表示,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了,但是“雷声大雨点小”,孩子们饭桌上的饭菜依旧没有变化。
  
  有知情人透露:“在永康,要承包一个学校的食堂,无非就是走后门、托关系、弄‘红包’,不然不可能让你承包的。这是一个‘行业潜规则’。”
  
  2009年,永康市检察院开始关注此事,并进行调查。
  
  2010年4月,正在采购的林震被带走,随后交代了给当地多名校长回扣之事、“拔出萝卜带出泥”,当地十几所学校的校长接连落马,永康教育系统腐败窝案案发。
  
  在一份永康市教育局提供的材料上,《法治周末》记者看到,永康教育系统这起腐败窝案主要是校长及部门领导利用职务之便,在学校食堂蔬菜配送、工程建设等领域大肆收受贿赂的案件,共有33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其中1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