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天自家中种出假虫草 价格从公斤千元飙至30万

newvivi| 2011-08-31 14:22:22
阅读()

  120元一份种子,从种植到收获只需60天,能收获6到8公斤北虫草,成品风干后回收价每公斤达9800元,回收商再以两倍的价格卖给商贩,“那些商贩把种植的虫草和野生冬虫夏草混在一起,按照市场价卖,每克可以卖300元,一公斤就能卖到30万元。”一种子提供人员张先生说道。

  作为高档药品和礼品,市场上冬虫夏草每克价格在300多元,甚至超过了黄金。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冬虫夏草的仿冒品混迹市场,在济南就有多家公司称可传授“冬虫夏草”的养殖技术,且回收成品,近日记者暗访了那里的一家冬虫夏草种植公司。

  对于可以种植的“冬虫夏草”,青岛农业大学药用真菌研究所所长宋爱荣表示,种植出的虫草并不是冬虫夏草,而是“北虫草”或“蛹虫草”,这种虫草形态上和冬虫夏草有区别,其市场价格每公斤都是在1000元左右。

  暗访

  60天在家种出冬虫夏草?

  网上到处在卖“种植技术”

  冬虫夏草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被作为高档礼品 ,近年来其价格直线飙升,被人们称为“软黄金”。然而,因为冬虫夏草的稀缺性,再加上市场需求大,在利益驱动下,现在市面上冬虫夏草造假手段层出不穷,在网上还有不少公司称可以传授“冬虫夏草”的养殖技术。

  冬虫夏草的天价价格,让不少机构着手于人工虫草的养殖研究。仅在山东,宣称提供冬虫夏草养殖技术的公司就有数家。而记者在网上看到,“冬虫夏草”种植技术也是多种多样。在一家名为济南君达生物科技公司的宣传网页上,便介绍了所谓的最新“冬虫夏草”种植技术。该网页上宣称种植“冬虫夏草”不受地理气候、环境的影响,房前屋后、阳台花坛、室内外、全国南北四季均可栽培,而且具有观赏价值。

  记者通过QQ与该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取得联系,张先生介绍自己单位推广的“冬虫夏草”是最新人工快速栽培技术,无技术难度,不需专用设备,从种植到收获只需60天,原料易得,一人栽培10平方米可收获虫草6~8公斤,且一年可收多次,获利甚高。

  “我们还可以提供种植技术资料,只要具有中小学文化就能按照教材栽培成功。”张先生向记者介绍道。

  种植流程就像种蘑菇

  记者了解到,真正的冬虫夏草都是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海、西藏等地产的,而按照网上推广的种植技术,冬虫夏草只需要在平常的环境下种植即可,到底是怎样种植呢?记者来到了济南君达生物科技公司。

  3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济南君达生物科技公司,该公司位于济南七里河路的良固大厦内,整个公司面积很小,只有两三间办公室,公司大门也没有公司标志。

  “你是跟我们联系要冬虫夏草的吧?”见到记者,该公司工作人员走出来向记者问道。

  办公室内比较简陋,里面只有几张办公桌,没有什么专业设备,墙上张贴着一些产品的宣传画册。当记者进入办公室时,工作人员都显得比较警惕。当听说记者要咨询冬虫夏草时,该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便向记者介绍说,他们的冬虫夏草很容易种植,一边说着,张先生一边向记者出示了所养殖的冬虫夏草的成品样本。

  记者看到,无论是从个头大小还是颜色上 ,成品样本与野生冬虫夏草都差不多,“看到网上一些冬虫夏草的种植技术,都是把菌类放在一些蚕蛹里面种植,我们这些也是这样种植出来的吗?”记者问道。

  “我们的种植技术是比较先进的,虫草的种植流程就像养蘑菇一样,只要温度适合,使用锯末等作为养殖体,60天就能长成样品那样,就像是一种菌类。”张先生介绍道。

  成品回收每公斤9800元

  “这是采用高新生物工程技术,首次提供第四代室内外栽培新技术,种植不需要什么专业场所,收益很好。”看到记者有一些怀疑,张先生向记者解释道,“我们现在一份种子的价格是120元,如果一次性购买两份可以免费提供栽培教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