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新闻:茶餐厅脏桌布擦餐具 喷嚏下出美食

newvivi| 2011-08-31 14:03:00
阅读()

  湾仔茶餐厅坐落在沈阳顶级酒店楼下,内部装饰很考究,灯光柔和,就餐环境温馨。而卧底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在此工作了4天,亲眼见证了这背后的点点“污渍”。

  在这里,应聘者没有健康证,一小时就能换装上岗;厨房成过道,喷嚏下端出“美味佳肴”;消毒柜从没工作过,经理用手抠过的水饺也能卖给顾客;奢华环境背后,卫生触目惊心!经过记者举报,该餐厅已被执法部门责令整顿。应聘时间:7月15日应聘职位:传菜员上岗时间:4天3夜

  没有健康证上岗4天

  7月15日上午10时30分,我以求职者的身份来到青年大街上的丽都喜来登酒店楼下,到沈阳小有名气的湾仔茶餐厅应聘服务员。

  早上客人不多,一位赵姓女经理接待了我,并用浓浓的广东口音向我介绍了工作内容:“早上7点45分开店,凌晨2点半闭店,服务员分三个班,每班10小时,一周可以休息一天。 ”

  “我还没有健康证呢,今天可以上班吗? ”赵经理看了看我,摇摇头说:“没有关系,你先上班,到时候我们统一给办。 ”说话间,赵经理带我来到华阳大厦14层一间办公室,见过人事专员,把我安排到传菜部做一名传菜员。

  上午11时30分,我换上一身系有蓝色围裙的工装,开始“上岗”。从报名到正式上岗仅仅用了不到1小时,我就开始了4天3夜茶餐厅传菜员的“第二职业”。

  喷嚏下的“美味佳肴”

  应聘当天刚好是员工们发工资,一位厨师数着一张张的红票,还跟身边的人说笑着计划要买的东西,然后把钱放在裤兜口袋,继续抓起菜,拿刀做饭,眼见这道菜被一名传菜员端上了桌,成了众人口中的“美味佳肴”。

  而厨房作为食品的加工区,还是餐厅服务人员通往后门的通道,由于天热,很多服务人员都会通过这条通道跑到后门去吸烟和透气。而在厨房过道旁边备料台上,经常摆放米饭、辣椒酱等调料以及饭锅和各种酱料器皿。

  有时赶上爆炒的菜,常呛得路过此处的服务员喷嚏不断,鼻涕眼泪一起流下,而服务员也满不在乎地用袖头擦擦鼻子,继续接过饭菜的盘子急忙赶去传菜。

  酒瓶盖最高换20元

  都说酒水是饭店的第一大盈利项,有着一个完整的利益链条。在湾仔,我真实地感受到了这条利益的链条。

  在这里,一瓶330毫升某牌啤酒就要18元。 ,一些品牌知名度高的啤酒会更贵,而服务员极力地推荐是推动链条运行的关键。

  大厅的服务员攒的酒瓶盖可以兑换成钱。一般一个从0.5元到2元不等,而红酒的瓶盖最低5元,最高竟然达到20元。一位在此工作了2年多的服务员告诉我,“其实(这些酒)进价都很便宜,卖的却很贵。 ”

  今天来的酒商是送喜力和银子弹啤酒的,喜力一个瓶盖1元,银子弹一个瓶盖2元,有名服务员一次就换到了二百多元钱。而最大的赢家还是饭店和酒商,这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擦餐具?放脏桌布里搓几下

  工作不忙时,我会来到员工休息室里稍作休息,这里的桌布不是用来铺设餐桌的,而是用来把顾客所用的盘子、碗筷、汤勺、水杯统统擦“干净”,再摆回客人面前,成为“合格产品”。而几块潮湿的满是污渍的桌布是唯一擦拭餐具的工具。

  我亲眼看到一名女服务员在洗碗间把筷子、勺子简单清洗后推到员工休息室里。在墙角的柜子上面,裸露地堆着一摞桌布,女服务员从上面抽下一张,上面布满黄色、黑色污渍。她把桌布铺在柜子旁边一张桌子上,再捧起几十双筷子铺放在桌布上,桌布一边掀起叠过来,将筷子包裹在里面,女服务员双手按在桌布上,使劲搓拭。“唰唰”几下后,再打开桌布,捧起筷子,放在旁边。

  女服务员将刚刚擦拭筷子的桌布重新铺好,将勺子铺放在上面,再从柜子上抽下一张已经发黄的白桌布,用来擦拭勺子,此时,另一名服务员拿来一个塑料筐,女服务员将勺子一个个擦拭后扔进筐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