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套测评:冈本杰士邦等“超薄避孕套”名不副实

喵酱| 2015-02-13 14:38:16
阅读()

 

情人节即将到来,媒体向国家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冈本、杜蕾斯等5品牌“超薄”款避孕套。结果显示,冈本、倍力乐2品牌超薄避孕套的实测厚度不达宣称厚度,相差一倍之多,杰士邦的宣称厚度也令人怀疑。

 

测评报告一:冈本、倍力乐、杰士邦“超薄”避孕套均名不副实

 

你可能已经订好鲜花、酒店,也可能烛光晚餐后就在你温馨的家,这时别忘了你的好帮手——避孕套。

 

这个情人节,为了心爱的她,你是如何选择避孕套的呢?情人节前夕,《消费者报道》对160名网友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71.25%的网友认为,“超薄”避孕套会吸引他们购买。

 

为了追求“薄”,各大厂商也是无所不用其极,似乎都在为大家营造“极致”“亲肤”的体验。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2015年1月,《消费者报道》向国家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送检了冈本、杜蕾斯、杰士邦、倍力乐和双一(计生免费派发)等5品牌“超薄”款避孕套。结果显示,冈本、倍力乐2品牌避孕套的实测厚度不达宣称厚度,相差一倍之多,杰士邦的宣称厚度也令人怀疑。而5品牌避孕套之间的厚度最大相差1.7倍。

 

“超薄”名不副实

 

2014年9月,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表示,将通过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全球医疗保健计划大挑战”提供1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给各位发明家,以研发下一代的超薄避孕套。该项研究在材质上会有所突破,能让避孕套“非常、非常薄”。

 

这一新闻引发了各界关注。为什么比尔·盖茨要投入这么多?

 

“普通避孕套的单层厚度在0.05-0.07mm之间,市面上一些超薄避孕套号称0.02mm甚至0.01mm,但很多产品其实是达不到的,因为产品越薄质量越难控制,对工艺要求非常严格,一般企业很难做到。”中国橡胶(13785,200.00,1.47%)工业协会乳胶分会秘书长凃燕玲告诉本刊记者。

 

那么,市售的避孕套到底有多薄多厉害?

 

本刊此次送检的5款避孕套分别为:冈本OK避孕套0.03贴身超薄、倍力乐002避孕套至尊薄韧芦荟特润黄金版、杜蕾斯超薄装避孕套以及杰士邦极限超薄等4品牌最薄的避孕套款式。此外还有一款由街道计生办免费派发的双一天然胶乳橡胶避孕套(螺纹)。

 

检测结果显示,冈本的厚度并没有如宣称的“0.03mm”这么薄,实测厚度为0.045mm,不过仍然是所有检测品牌中最薄的一款;而号称挑战冈本003的国产品牌倍力乐,厚度也未达标称,实测为0.054mm。

 

而宣称“比一般杰士邦产品更薄35%”的杰士邦极限超薄款避孕套,其厚度若与此次检测最厚的双一品牌避孕套(螺纹)相比较,并没有体现“薄”的优势,让人怀疑其宣传的真实度。

 

负责本次测试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向本刊表示,螺纹和颗粒产品为了增加感官体验,当按国标进行检测时,其结果同比光面型产品会更厚一点。

 

对此结果,杰士邦向本刊表示他们的新产品ZERO零感会更薄,杜蕾斯也表示杜蕾斯至尊超薄会比测试产品更薄。但是两家企业均未给出这两款产品的厚度值。

 

倍力乐的生产商桂林恒保健康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智强对《消费者报道》表示,他们的裸套(刚生产出来未添加润滑剂的产品)用测厚仪测量出的单层厚度平均值应为0.042mm;杰士邦也向本刊表示,他们该批次产品的裸套厚度测量的平均值为0.056mm左右。

 

“这是由于测试方法不同造成的。”负责本刊此次测试的实验室工作人员表示。

 

“由于工艺原因,避孕套在制造过程中精囊部位会是最厚的,而接近开口处最薄。国标测量方法为质量法,即避孕套成品洗去硅油后,取上中下30±5mm位置裁出一个圈再计算得出平面的平均厚度。企业常用的方法为厚度计法,比较简单,直接测量裸套的上中下3个点的厚度,再取平均值。”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从多年检测经验来看,避孕套产品厚度能做到0.05mm以下的非常少。

 

对测量方法的差异,现行中国标准GB7544-2009对此有注释,“可以用千分表(厚度计法)测量避孕套厚度,但是已经证实使用该方法其结果一直偏低。”在国际标准ISO4074:2002中,也是用的质量法。

 

2013年8月,香港消委会对香港地区市面上的避孕套进行检测也发现,标示有“薄”字眼的型号产品并非名副其实。其中,杜蕾斯超薄装和冈本0.03白金超薄的两组数据亦与本刊测试结果吻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