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等多款面膜含荧光剂或致癌

园园熊| 2014-04-29 16:21:57
阅读()

 

洗衣液、卫生巾等产品都曾被曝含荧光增白剂,继这些事件之后,近日央视再曝DHC等四品牌面膜内含荧光增白剂,这些面膜敷在脸上或存致癌风险。

 

专家指出,面膜中添加荧光增白剂,目的是为了快速达到所谓的“美白”效果,但这种面膜并不能减少黑色素,而是一种视觉欺骗,纯属忽悠消费者。

 

问题面膜仍在销售

 

近日,美容专家冰寒发布了一条微博,称“使用过滤紫外线的灯测试了某些美白面膜,结果令人震惊,其最有效的成分就是荧光增白剂,沾到皮肤上洗都洗不掉。”

 

微博发布后不久,央视财经频道记者将市场上在售的11个品牌的面膜取样实验。测试结果显示,卡美斯“牛奶+珍珠美白嫩肤”面贴膜、韩国“LEADERS”、韩国“MEDIHEAL”面膜、“DHCfocu”面膜这4种产品泛蓝光的现象非常明显,说明添加有荧光增白剂。

 

4月22—24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这些问题产品均在架销售,也仍未标注含有荧光剂。在淘宝一店铺内,记者发现“卡美斯牛奶珍珠美白嫩肤面膜贴”仍在火热销售,在产品介绍中也未看到有荧光剂的“踪迹”。

 

此外,记者还发现市场上的面膜产品种类繁多,光宣称可以美白、亮白的面膜就有上百种,不过,这些面膜的成分表标注一般都包括水、甘油、植物提取物、精油、透明质酸等,无一标注有荧光剂。

 

荧光剂面膜美白是假象

 

面膜中又为什么要添加荧光剂呢?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告诉记者,化妆品中添加的荧光增白剂,一般为二苯乙烯基联苯类人工合成化学物,可以吸收光线,然后转化为淡蓝色的荧光释放出来,使人们的皮肤看起来更为“白皙”。“荧光剂在很多产品里都有,一般都是在膏霜里添加荧光增白剂,起到亮肤的效果。”

 

目前,虽然洗涤剂中对荧光剂已经有了添加上限,但护肤品还没有相关的要求。有业内人士指出,美白面膜由于其特殊功效,大多内含增白剂成分,但目前国内对此类添加剂成分还没有做出强制性要求和规定,因此这些面膜成分表中都不会明确标出内含荧光增白成分。

 

虽然现在还没有医学研究资料证明荧光剂潜在的明确危害,但如果对人工合成的荧光增白剂过敏者使用了这类面膜,就会出现皮肤过敏的危险。

 

李广瑞提醒,面膜中添加了荧光增白剂,主要是为达到所谓的“美白”效果,但事实上荧光剂没有护肤功能,更不能真正“美白”。它不能减少黑色素,只是造成一种视觉欺骗,纯属忽悠消费者。消费者应该尽量选择没有荧光剂的面膜,如果对购买的面膜不放心,可将美白面膜置于验钞机下检验,若有浅蓝色光发出,则该面膜内含荧光增白剂,不宜使用。(来源:环球网)推荐阅读:食药监:东洋之花面膜含有毒物质可致精神异常

分享到:
关键词: 荧光剂 面膜 致癌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