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灯含汞 处置不当易致慢性中毒

flower| 2012-12-05 18:22:12
阅读()

 

  目前,有媒体称上亿只节能灯进入集中报废期,而这批节能灯含汞,处置不当易致人体出现慢性中毒。因此,消费者应特别注意。

 

  “一只节能灯管的汞如果浸入地下,将会造成180吨水的污染。每年全国推广的约1亿只节能灯中,即便只有十分之一废弃灯管的汞废物流出,浸入地下,就会形成近20亿吨水的污染潜能。”

 

  11月30日,在北京举办的一个关于节能灯环保主题的沙龙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聂静用上面这一串数字向听众讲述节能灯中汞的危害。

 

  自2008年起,中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节能灯。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更提出扩大低汞节能灯推广规模,在完成今年推广计划1.5亿只节能灯的基础上,视情况再增加推广5000万只低汞节能灯。

 

  据统计,高效照明产品比普通白炽灯节电60%至80%,1.5亿支一年可累计节电290亿千瓦时,少排放二氧化碳2900万吨,有着巨大的节能减排潜力。

 

  但与此同时,节能灯也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报废后的节能灯如果被随意丢弃,极易产生汞污染,并在污染环境的同时进而危害民众健康。

 

  目前,废旧节能灯的回收之路并不乐观,而随着我国第一批财政补贴推广中上市的上亿只老旧节能灯开始进入集中报废期,合理完善处置废旧节能灯已成当务之急。

 

  暗藏污染隐忧

 

  时间回到4年前。2008年,国家启动“绿色照明”工程,城乡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等大宗用户购买使用中标企业节能灯可获得30%至50%不等的财政补贴。在此背景下,中国各地节能灯的推广非常迅速。

 

  在湖南省长沙市,2008年至2011年共推广高效照明节能灯360万只,其中2011年推广161万只,为湖南省发改委下达任务的2.3倍。而作为国家推广节能灯的典范城市,上海从2009年到2010年,以政府补贴形式进入居民家庭的节能灯达2700万只。

 

  有专家表示,考虑到首批上市的节能灯使用寿命一般为3至4年,据此判断,目前第一批财政补贴推广上市的上亿只节能灯正进入集中报废期。

 

  如果废弃节能灯随意被丢到垃圾桶,破碎、焚烧后产生的汞蒸气会进入大气,然后沉降进入土壤或河流并转化成有机汞化合物(如甲基汞)。甲基汞可以通过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甚至透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并累积在人体的肝、肾、脑等器官中,导致慢性中毒。

 

  “甲基汞进入人体后主要侵害神经系统,也可导致心脏病和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影响人类的肝、甲状腺和皮肤的功能。此外,还可通过胎盘侵害胎儿,使新生儿发生先天性疾病。”聂静介绍说。

 

  聂静还举例称,由于汞的沸点低,一只废旧灯管破碎后,瞬时可使周围空气中的汞浓度达到10至20毫克每立方米,远超规定的最高允许浓度0.01毫克每立方米。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谢克昌则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每只废旧节能荧光管中汞含量平均为0.5毫克,渗入地下后会污染约180吨水及周围土壤,而目前我国节能灯的消费量达10亿只以上。”

 

  因此,正如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凤起所指出,如果没有回收节能灯这一条,推广节能灯政策就缺了一条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